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不负春光好图景 光伏基地全力以“复”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环球网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大重点光伏项目建设即刻复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毛乌素沙漠上,随着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300万千瓦光伏基地项目的快速推进,一幅热火朝天的蓬勃气象跃然眼前,建设人员抢工期、抓进度,推动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建设中的国电电力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300万千瓦光伏基地

  为保证工程建设目标如期实现,大年初五,国电电力综合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即召集全部参建单位开展复工复产动员会,印发复工复产方案,组织技术人员对复工前进度、复工人员资质等进行详细复核,对设备物资管控和施工进度进行详细计划,并严格按照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管控要求进行驻地安全检查、施工机械检查、安全措施检查,安排各类应急演练,确保复工安全管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截至正月初九,该基地项目已正式复工复产。

  建设中的国电电力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300万千瓦光伏基地

  为保证春节后组件安装不受影响,作为该项目组件供应商之一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前筹划,于1月底前即调配了37兆瓦组件运抵现场,以保障春节过后的有序复工。同步新春第一个开工日,远在陕西咸阳的隆基组件工厂内,一批批全新光伏组件陆续走下生产线迅速运往远在千里之外的毛乌素沙漠。该项目选用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MO 5产品,是隆基基于PERC电池技术的先进组件产品,也是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产品。

  该基地项目坐落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是国家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重点项目,占地面积约为10.5万亩,配套建设6座220千伏升压站,由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综合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向山东省输送57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为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电力保障。

  国电电力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300万千瓦光伏基地效果图-盛开在荒漠的“马兰花”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居全国首位,太阳能资源是我国最丰富的区域之一。2023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部署了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增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保供能力”,并将“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目前,内蒙古共获批库布齐中北部、库布齐南部、乌兰布和及腾格里4个“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总规模4800万千瓦,占全国批复总规模的43%。项目全部实施后,内蒙古电力外送能力将突破1亿千瓦,稳居全国第一。

  击鼓催征,一场远征正始于脚下。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时代号角下,随着国电电力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300万千瓦光伏基地项目等大基地项目的稳步推进,内蒙古正以挺膺之姿砥砺绿色初心,以沙漠、戈壁、荒漠为背景的绿色画卷正徐徐展开。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