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统筹资源调控 全链发力打好冬供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光明网

  11月15日,一艘来自卡塔尔的装载26万立方米LNG的“阿尔达夫那”号轮,靠泊在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码头。这是该LNG接收站自2013年投产十年来接卸的第472船,目前接收站LNG储罐总存储量居于高液位,正式开启为期5个月的高负荷送暖模式,最高日外输量达4200万立方米,确保今年冬供季“接得进船、储得下液、输得出气”。

  据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俊明介绍,唐山LNG接收站投运以来,累计向京津冀地区输送天然气超500亿立方米,日最大供气量占北京冬季最大用气量的40%左右。唐山LNG接收站是海上进口气源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国石油自主设计采办、自主施工及运营的首批LNG接收站之一。她的接卸能力为650万吨/年,LNG存储能力为128万立方米,最高气化外输能力为4200万立方米/天。自2013年至今,累计接卸来自卡塔尔、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的进口天然气3700万吨,在助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冬季保供的主力军之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简称天然气销售公司)统筹资源配置与调控,探索出寒潮低温下保供新模式,天然气产业链韧性更强、“底气”更足。去冬今春供暖季,公司天然气供应量增长4.3%,基本贡献了全国全部增量资源,创造了总供气量、LNG接卸量、日供气量等多项新纪录。

  面对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紧平衡态势,公司拓展资源渠道,形成了以国产气、进口管道气、进口LNG、储气库(群)等多元互通的资源保障体系,年供气量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60%以上。所属河北唐山、江苏如东两座LNG接收站积极协调船期、优化LNG库存,开启最高外输量,单日冲锋外输量均可达3900万方以上,提前进入冬供模式。

  “当前正处于冬季保供启动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今冬明春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郑重承诺。”天然气销售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说。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