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22亚太电协CEO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22亚太电协CEO会议召开

亚太电协主席辛保安,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等致辞

  11月9日,2022亚太电协CEO会议在海南海口举行。会议以“绿色低碳,电亮未来”为主题,旨在加强能源行业合作交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共创亚太能源合作美好未来。

  亚太电协全称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英文缩写AESIEAP),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目前拥有70余家正式会员,会员单位范围涵盖域内18个国家和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亚太电协已经成为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电力专业国际组织。

  亚太电协主席、中电联理事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海南省省长冯飞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振平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会议举办地政府部门和电力企业致欢迎辞。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亚太电协副主席、新加坡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黄天源和世界能源理事会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吉拉·威尔金森向会议致贺辞。

  余兵在致辞中全面介绍了中国能源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过去10年,中国以能源消费平均约3%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平均6.6%的增长。目前,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力系统,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4.8亿千瓦,人均用电量接近6000千瓦时,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6倍。能源转型取得历史性进展,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1亿千瓦,占全球三分之一。能源电力创新水平持续提升,能源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入。他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将守正创新、积极作为,牢牢兜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底线,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持续强化能源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完善能源绿色转型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提升能源国际合作水平。国家能源局愿同亚太电协各成员国政府能源部门一道,为电力行业绿色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为推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辛保安在致辞中指出,能源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破解能源发展难题,需要本着互利共赢原则,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共创亚太能源合作美好未来。亚太电协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亚太地区能源电力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绿色能源开发利用合作,为推动全球碳中和提供区域性的解决方案。二是加强能源设施互联互通合作,以电网为载体加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是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合作,在高端电力装备、柔性输电、新能源高效利用、新型储能等重点领域取得更多成果。四是加强开放融合能源市场合作,提高区域内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水平。五是加强能源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促进亚太地区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航者。

  孟振平在致辞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充分发挥电网的平台和纽带作用,推动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绿色发展事关全球未来,南方电网愿与各位电力同仁一起,共同推动能源电力低碳转型,共同书写亚太地区能源国际合作新篇章。

  黄天源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所做的努力,对中国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钦佩。他呼吁各会员单位强化沟通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凝聚起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强大合力。

  安吉拉·威尔金森表示,当前,全球正处于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亚洲地区所具有的多样性与差异性,对于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至关重要。世界能源理事会愿为大家搭建平台,支持各国深化能源电力合作,共享创新实践成果。

  2022亚太电协CEO会议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及国内主要电力企业联合主办。会议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举行,其间设置主旨演讲、展览展示、高端对话、技术参观等。亚太电协18个成员国和地区70余家会员单位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