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会议并现场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国家能源局

  8月25日,国家能源局在山东省东营市组织召开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188体育总书记关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以及油气勘探开发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总结前期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页岩油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188体育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主持会议。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中国石油副总经理焦方正、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周心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赵文智、李阳、邹才能、郭旭升、孙焕泉院士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我国页岩油资源丰富,是推动国内原油增产稳产的重要接替领域。全方位加大页岩油上产规模,推动页岩革命,对立足国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国页岩油相关工作在顶层设计、行业投入、科技创新、协同保障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勘探开发呈现良好势头。1-7月,我国页岩油产量170万吨,同比增长14%。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强化配套保障,推动页岩油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要解放思想,加大页岩油勘探开发投入力度;要坚定信念,做好页岩油提高采收率这篇大文章;要创新驱动,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要生态优先,全面推动页岩油绿色低碳化发展;要多方联动,强化政策支持保障。

  会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油气战略中心、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汇报了页岩油资源情况、勘探开发进展及后续工作安排。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山东能源监管办,山东省能源局,主要油气开发企业勘探开发及油服板块、油田、技术服务及装备制造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在东营市期间,188体育赴胜利油田调研页岩油勘探开发进展、科技创新及绿色低碳转型情况。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听取了页岩油实验室最新研究进展情况,赴牛页1区块页岩油开发、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CCUS示范项目现场调研,并出席“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设立仪式。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