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加强全链条监管——《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9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进一步强化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监管,国家能源局于近日印发 《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出台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随着“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深入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能源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同时,不断优化完善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功能,为加强资质许可“互联网+”全链条监管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为了全面掌握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情况,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相关调研,系统总结告知承诺制阶段性工作成效,深入分析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针对日常监管及本次调研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有关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许可监管制度,筑牢底线、防范风险,努力做到“放得下、管得住、服务好”,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不断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编制依据及意义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以及资质许可管理有关规定要求,结合许可工作实际,编制印发《通知》。

  一是有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持续完善许可监管制度体系,扎牢制度的篱笆,不断提高许可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通过“管得更好”支撑“放得更开更活”。

  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监管水平。通过明确许可监管过程中依托系统开展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资质许可“互联网+”监管水平,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有利于进一步完善资质许可管理工作。通过明确健全全链条监管机制、推动信用与监管深度融合、强化闭环监督管理等工作要求,落实规范资质许可咨询服务工作,强化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等重点任务,不断提升资质许可管理工作质量。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共3部分10项具体内容,涵盖了资质许可“互联网+”监管五个重点环节,融合了信用监管三项具体举措,强化了闭环监督两个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了资质许可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机制。

  一是依托“互联网+”手段,深化资质许可全链条监管。要求派出机构及时做好系统相关数据的录入、核实、更新工作,不断夯实信息数据基础;通过系统互联互通、网络核验功能,严把事前审查关口;通过系统事中事后核查功能,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全覆盖核查;通过系统双随机抽查、持证企业问题库等功能,精准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持续跟踪企业许可条件保持情况,定期对存在相关问题的持证企业进行监督,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增强监管实效。

  二是融合信用措施,提升资质许可监管效能。要求派出机构依法进行问题查处,加大对各类不实承诺、以隐瞒或欺骗手段骗取许可等违法违规问题查处力度;按照能源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行为清单等要求,规范界定失信行为并实施失信惩戒;认真做好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及时回应相关市场主体合理诉求,推动能源信用与监管深度融合。

  三是加强闭环监督,优化资质许可服务质量。要求派出机构切实强化日常工作监督,充分发挥行政许可工作监督检查小组作用,积极落实问题整改,有效弥补工作短板;严格遵守许可标准化规范要求,注重用好许可“好差评”工作机制,实名差评回访率应达到100%;全面实现许可办理“一次不用跑”,进一步提升许可服务水平。

  同时,《通知》明确资质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各派出机构的监督指导,围绕健全制度体系、优化系统功能、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协同促进,助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