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中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乌江流域水电优化调度协调会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华中能源监管局

  7月28日,华中能源监管局会同贵州能源监管办公室在重庆组织召开2022年度乌江流域水电优化调度协调会。会议总结2021年来乌江流域水电优化调度工作取得的成效,研判黔渝两省市度夏期间电力保供形势及乌江流域来水形势,对做好2022年流域水电优化调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乌江流域上下游水电优化调度协调机制由华中能源监管局联合贵州能源监管办于2012年建立,历经十年积累沉淀,上下游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机制不断进步和完善。乌江流域上下游发电企业和调度机构积极开展梯级电站错峰调度,充分利用乌江各梯级电站水库库容进行调蓄,使下游彭水、银盘电站水能利用率大幅提升、弃水损失明显减少。两电站十年减弃增发电量累计达到5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8万吨,增加发电企业收益约17亿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实现双丰收。

  协调会上,各单位结合上下游电站和贵州、重庆电网运行特点,就如何进一步提升优化调度成效、拓展优化调度功能、发挥优化调度在促进两省市电力保供、防洪安全等方面的作用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协同联动工作达成广泛共识。

  会议指出,乌江流域上下游优化调度工作是贯彻落实建设能源强国、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对提升黔渝两省市能源保供水平和促进能源低碳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方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履职担当,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流域优化调度各项工作,不断创新信息共享模式,提高共享广度和深度,推动流域梯级优化调度运行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能源保供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做好能源保供与水电消纳;要坚持互利共赢,狠抓措施落实,多措并举推动流域优化调度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两省市经济社会和相关电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气象、水情、发电联动,合理安排上下游运行方式,提升水能资源利用效率;要加强跨省协调和信息披露,深挖网内调节潜力,为清洁能源充分消纳创造有利条件,以实际行动服务能源转型和双碳战略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网华中分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重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大唐重庆分公司、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重庆渝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