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工人运动的主要策源地——安源煤矿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国家能源局

  安源煤矿是工人运动的主要策源地。1921年秋,毛泽东以中共湘区支部(后为区委)、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书记的身份来到安源实地考察。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17000多名工人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大罢工并取得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一次壮举。

  1927年9月,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和前委书记身份在安源召开了秋收起义军事会议,部署秋收暴动。安源工人组成的红二团是起义主力。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三次到安源招收工人加入红军,累计有5000多工人跟着上了井冈山开展武装斗争。

  安源走出多位开国将军,是名副其实的“将军摇篮”,其中有新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肖劲光大将,原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上将,还有7名中将,6名少将,他们以身许党许国,为民族独立解放作出了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