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强化市场手段促进能源保供监管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河南能源监管办

  河南能源监管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能源保障供应决策部署,落实好《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强化市场监管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和运用市场手段,加大对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和机组带不满出力考核管理,促进能源电力保障供应。

  为切实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河南能源监管办一是推动发挥中长期市场稳定器作用,加强市场交易监管,协调会同政府有关部门,督导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和电力用户落实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政策,及时协商改签换签交易合同,约定交易价格和浮动机制,电力交易机构缩短交易周期,提高交易频率,积极开展月内市场交易。二是深化完善电力调峰辅助调节作用,根据全省电力调峰辅助服务运行实际和新能源消纳需要,调整扩大燃煤机组发电报价档次,按照”以热定电“原则,利用热负荷在线监测系统,强化对供热发电机组参与辅助服务监管。三是会同政府部门联合开展全省煤电机组停运专项治理,出台文件明确措施,加大对燃煤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和机组带不满出力考核力度,机组第一类非计划停运2倍考核,机组非计划降出力偏差电量3倍考核。四是强化发电机组减发出力监管,组织召开发电企业生产视频会议,督导发电企业每日自行申报机组出力能力上限,电力调度机构坚持每日分轮次安排机组轮流开展顶峰能力测试,详细记录各机组出力减发实际情况,坚持滚动对比分析电厂申报发电能力与实际发电能力差异,汇总分析机组减发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五是加强对并网燃煤自备电厂监管,汇总全省自备电厂并网发电和用网电情况,沟通地方政府强化高耗能行业有序用电管理,督导电力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推进市场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