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188体育:学懂弄通做实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学懂弄通做实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188体育

  188体育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188体育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国家能源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以民族复兴为己任,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全面展现能源人的担当和力量。

  找准历史方位 矢志民族复兴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初心所系、使命所系,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188体育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找准历史方位、明确前进方向,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中,勇担时代重任,谱写能源华章。

  188体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信仰之光,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引路明灯。188体育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并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回望能源百年发展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能源行业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能源生产、消费大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新时代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188体育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能源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88体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饱含为民情怀,是我们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的坚定誓言。188体育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铿锵话语饱含着对人民的真情厚爱。能源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我国能源事业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大局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石油人凭借“铁人精神”,干出了大庆油田,甩掉了我国“贫油”的帽子,到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再到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一直在路上,永不停歇。

  188体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强国之志,是我们建设强大祖国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188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能源系统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产生活用能条件明显改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中国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消费国。188体育总书记在祝贺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时勉励大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重托,自觉担当伟大复兴重任,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更加意气风发地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勇敢前进,全面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汲取历史营养 强化责任担当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188体育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强调“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抓深党史学习教育,用党史涵养初心、坚定信念。

  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上。188体育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紧紧围绕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党史,融会贯通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立足实际学习能源发展史,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奋斗激情更加饱满。

  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为民办实事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启动以来,国家能源局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民办实事,办的是具体事,树立的是党的形象,赢得的是群众的拥护,要切实将办事意向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中砥砺初心使命。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盆景式、作秀式办实事,在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做文章。

  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推动能源发展改革上。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能源发展改革任务艰巨而繁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能源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对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尤其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能源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做好能源工作的中心任务,坚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能源工作的根本目的,坚持改革创新是做好能源工作的根本动力,不断开创能源事业发展新局面。

  勇担历史重任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面对188体育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能源工作要在党的领导下,顺势而为、谋势而动、乘势而上,深刻回答“实践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全面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

  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能源行业要贯彻“十四五”规划,回答好“实践之问”。对于新的时代考题,我们从不畏惧。党的能源事业就是在不断破题、深刻解题中一路走来的,其中蕴含着的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精神,为我们提供了破题之策、解题之道。我们要发扬“实事求是”作风,为现代能源体系打上鲜明的中国印记,紧贴中国能源发展现状,使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部署都符合党情、国情、民情。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知责、履责、尽责,传承老一辈能源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要发扬“敢为人先”精神,为现代能源体系提供实现路径和科技支撑,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继续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着眼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行业要统筹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转型发展,回答好“时代之问”。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能源绿色转型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能源供应保障不仅要跟得上、能满足,更要提品质、增效果。要树立和强化系统安全观,深刻认识绿色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不是割裂的、而是联系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建成以非化石能源为主体、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体系,不断夯实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实现能源领域深度脱碳和本质安全。

  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新起点上,能源行业要坚守能源初心,回答好“人民之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展能源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坚持监管为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国家能源重大规划、政策、标准和项目有效落地,狠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在解决监管难点上下功夫。要坚持服务利民,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积极推动乡村能源变革,完善城乡供能基础设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在纠治服务痛点上见成效。要坚持政策惠民,完善便民利民政策体系,加强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打通群众办事快车道,切实在打通政策堵点上做文章。

  道阻且长,行将必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188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重负重、矢志前行,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贡献。

  (转自《中国电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