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释放核动力 挖潜新未来——国家能源局“核苗计划”教育帮扶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国家能源局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4月13日,188体育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在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的甘肃省通渭县、清水县,以就业为导向开展教育帮扶是近年来全局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一环。2019年,国家能源局和中核集团为两县制定的“核苗计划”正式“出炉”,意在发挥职业教育作用,定点培养核能专业人才。

  目前,已有79名两县初中毕业生就读于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今年上半年,通渭县与该校就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一致意见,双方致力于将核电扶贫和“核苗计划”打造为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通渭县的精品工程、名片工程,让黄土高原上的孩子们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

  补贴帮扶促求学 一技傍身助就业

  2020年11月,通渭县正式脱贫摘帽,开启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当月,国家能源局召开核电行业定点扶贫工作会,再次对2021年核电帮扶工作进行安排,确定继续在两县开展“核苗计划”,面向九年级学生进行招生。2021年3月,通过层层选拔,通渭县30名贫困学生顺利入读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

  这是“核苗计划”实施招生的第二年。2020年首批入围“核苗计划”的学生郑彩霞,如今已在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度过了一年的学习时光。“奶奶您放心,学校老师很关心我。我一定努力学习,尽力掌握一门技术,等毕业工作领工资了,回来给您买好吃的。”在给奶奶打电话时,郑彩霞言语间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奶奶也逢人便夸自己的孙女懂事了。老人说,自己很感谢国家能源局开展的助学帮扶工作,对这份“福利”的到来感到意外与惊喜。

  事实上,在入学前,郑彩霞一家对“核苗计划”也曾有过顾虑,担心无力负担孩子上学。直到彩霞所在中学的校领导和班主任及时家访,告知“核苗计划”本着“帮扶一位学生,解决一个就业,扶贫一个家庭”的理念,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和家长的经济之忧和就业之难后,才激动地点头许可。

  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招生处主任秦华介绍,“核苗计划”属职业教育序列,学生毕业后获得职业专科证书。该计划学制3年(2年在校学习和一年技能培训),学费全免,且向每人每年提供相应的学杂费和生活费补贴,毕业优先安排中核集团下属单位就业。

  定向招生确定名额 订单培养锁定单位

  国家能源局派甘肃省通渭县挂职副县长吕忠是“核苗计划”的见证者,也是推动者。

  2020年11月,吕忠利用出差间隙,到四川广元看望了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的在校通渭籍学生,跟他们座谈交流,了解学习生活情况。“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我就放心了,对继续推进‘核苗计划’也有了更大的信心。”吕忠说。

  据秦华介绍,去年入校的通渭籍学生中,目前有6名学生成为班干部,10名学生成为学校学生会干部,5名学生成为实习场小老师。今年上学期,共有3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奖学金。

  2021年1月,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吴传辉一行来通渭县考察教育扶贫工作,实地考察通渭县教育发展和职业教育情况,并与通渭县政府和教育局就开展长期校地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商定,为加强与通渭县在中职招生方面的合作,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将按照“核苗计划”目前的优惠政策,每年向通渭提供30名核电相关专业招生名额。同时,学院还将与通渭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技术交流、联合培养等合作项目,建立校地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努力实现双向促进、共同发展。

  今年6月,中国核工业集团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成都海光核电服务有限公司在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组建订单班。秦华说,订单班组建后,去年入学的通渭、清水两县学生,已有26名进入该班,提前锁定了就业单位。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精神,按照188体育总书记“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国家能源局坚持按照标准不变、力度不减的原则继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2020年和2021年,国家能源局连续在通渭县开展核电就业扶贫工作,推动在甘核电企业和沿海核电基地招聘通渭籍农民工和应届大学毕业生,解决技术工人和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开展“核苗计划”行动,解决初中毕业生升学和未来就业难题。通渭县政府也利用国家能源局帮扶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资金,在全县开发了3600多个公益性岗位,解决无法外出打工人员的就业问题。一系列就业扶贫、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不同需求的贫困百姓创造了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