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首艘1.5万吨动力定位穿梭油轮竣工交付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海油14日宣布,我国首艘1.5万吨动力定位穿梭油轮北海新希望号,在江苏南通竣工交付。它是为新近投产的我国自营勘探开发的首个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量身定制的“浮动油管”,将承担海上生产平台原油外输的重任。

  中国海油介绍,动力定位穿梭油轮专门用于海上生产平台与陆地之间的原油运输,被称为“浮动的油管”。它配备有动力定位和艏部装载系统,可以在深海及其他复杂海况条件下定位,快速、安全地连接海上生产平台送出的输油软管,并接受海上生产平台外输的原油。

  北海新希望号将服务于刚刚投产的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预计今年8月完成首船原油外输。

  “深海一号”能源站所在的陵水海域为台风多发区,面临复杂的风浪条件,使用普通油轮无法保持特定的安全距离和区间角度。而适用海域、海况条件范围更大,安全系数更高的动力定位油轮成了唯一选择。

  在业内,一艘动力定位油轮的载重通常在10万—12万吨,而北海新希望号的载重仅有1.5万吨,是普通动力定位油轮的十分之一左右。这就好比将一艘航空母舰的各项功能集成到一艘潜水艇上,其设计、建造在国际上暂无经验可以借鉴。

  中国海油国贸公司北海新希望号项目负责人李军表示,该船1.5万吨的载重设计不但能满足能源站凝析油外输需求,还具有安全高效、技术先进的特点,能在复杂的海况天气环境下,快速反应生产作业的调度安排。

  北海新希望号于2019年11月签订造船合同。面对新冠疫情影响,中国海油项目组制定“多场地模块分段同期建造模式”,仅用11个月完成船舶建造,相比于全球同类型船舶工期缩短了近一半时间。

  中国海油国贸公司董事长刘大平表示,北海新希望号的竣工交付为今后国内动力定位油轮的建设和深水油气项目开发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装备制造及运营能力。(记者 瞿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