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我们组织检查了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和华北能源监管局、山西能源监管办、资质管理中心等21个单位的政府网站,同时检查了国家能源局微信公众号等10个政务新媒体,实现了国家能源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全覆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稳定,合格率均为100%,检查未发现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华中能源监管局网站、东北能源监管局网站、资质管理中心网站和华北能源监管局网站得分比较靠前。政务新媒体中东北能源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山东能监机关党建微平台和山东省电力业务许可微信公众号未及时更新内容。

  二、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抽查发现,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发布解读质量有待提高。部分网站政策解读文件未能关联政策文件,多数网站解读稿仅以文字形式展现,未能采用图形、动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二是网站功能设计有待优化。一些网站站内搜索功能不好用,搜不到、搜不准,搜索结果未能分类展示,部分网站页面设置不规范,缺少网站标识、页面标签等情况。三是政务新媒体建设有待加强,部分新媒体出现内容保障不到位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健全审核发布、网民留言处理、安全管理、日常检查、考核监督等工作制度,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流程建设管理。

  (二)加强内容审核。严格值班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并纠正错敏字、不规范表述、错断链等错漏信息,加强个人信息保护,避免出现安全泄密事故和引发政务舆情。

  (三)提升管理水平。围绕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关切、在线服务办理、网民留言答复,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