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云南电力行业高效应对处置大理漾濞6.4级地震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云南能源监管办

  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大理漾濞发生6.4级地震,造成灾区7000余户用电中断。灾情牵动人心,灾情就是命令。云南电力行业各有关单位迅速行动,全力做好抗震应急处置,第一时间打通电力生命线,点亮灾区万家灯火。

  争分夺秒,应对灾害送光明

  震后2分钟,云南能源监管办相关负责同志迅速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全面了解掌握云南电力系统受灾情况,督促电力企业按照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迅速开展震后特巡和应急处置,加强电网、大坝运行安全监测,做好灾害防范和应急准备,避免发生次生事故。云南能源监管办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立即启动应急联络工作机制,与各电力企业保持24小时沟通联络,确保灾情及时传递,切实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灾情,第一时间跟踪督导电力企业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向国家能源局报告电力系统受灾及应急处置情况。期间,云南能源监管办领导与云南省能源主管部门、云南电网指挥部和相关电力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保持24小时联络,及时沟通,提出抢险督导要求和具体监管意见。

  震后12分钟,云南电网公司立即启动地质灾害二级应急响应,成立前后方指挥部,迅速排查电网受灾情况,安排部署抗震复电工作。大理供电局、大理漾濞供电局按照应急预案快速有序开展处置工作,在震后72分钟就接通了漾濞灾区应急电源,震后107分钟点亮了震中漾濞县太平乡秀岭村公所震后“第一盏灯”,震后162分钟震中秀岭村供电全部恢复,震后300分钟漾濞城区全部恢复供电,震后17小时所有供电中断用户全部恢复供电!期间,受灾区域各发电企业密切关注发电设备运行情况,迅速对厂房设备设施、水工建筑物开展震后排查,确保发电机组和大坝的安全稳定运行。有电就有光,有光就有希望!云南电力人以闪电般的速度为灾区人民送去暗夜里的一道光,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强有力电力保障!

  人间有爱,人民电业为人民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地震后,电力人勇当“逆行者”,争先赴一线。云南电网公司响应迅速、第一时间组织102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200余辆应急车辆、40余台发电机投入灾区,全面开展特巡特维和抢修保电工作。云南电网大理供电局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弘扬电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连夜做好电力应急抢修、完成震区380个灾民安置点供电保障的同时,在震中区域为避险群众免费发放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并提供部分床垫,为避险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各相邻供电局随时做好应急支援准备,人员、车辆、装备、物资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电力人的身影!

  居安思危,应急管理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188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防灾减灾救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为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云南电力行业在国家能源局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188体育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全力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不断加强电力应急能力建设,云南电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应急演练不断规范,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针对前期大理漾濞地区已连续发生多次4级以上地震,云南能源监管办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提前精准研判、迅速安排部署,在5月20日就派出巡查工作组,现场督导大理供电局应急管理工作,督促企业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做实做细电力应急救援准备,确保遇有灾情快速反应,为本次地震电力应急高效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保障电力安全需要未雨绸缪,做好电力应急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云南电力行业各有关单位将持续开展地震监测预警,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同时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188体育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应急能力建设各项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电力应急监管工作,不断提升云南电力应急能力和水平,确保云南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