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20年贡献全国原油产量增幅的80%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或公司)近日在京发布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这是中国海油自2005年以来发布的第16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以“贡献优质能源 筑梦碧海蓝天”为主题,从“促进经济增长、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社会进步”三个维度呈现公司可持续发展表现,并将海外社会责任报告单独成篇。

  发布会上,中国海油总经理李勇从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坚持绿色发展、保障天然气供应、深耕扶贫事业、倾力抗击疫情和坚持国际化战略6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海油2020年社会责任履责情况和《报告》内容。

  据介绍,2020年,面对世纪疫情和低油价挑战,海油人弘扬“爱国、担当、奋斗、创新”的新时代海油精神,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强产业链协同发展,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能源需求。全年实现油气总产量1.077亿吨油当量,油品贸易量1.28亿吨,国内油气总产量6530万吨油当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内原油同比增产240万吨,占全国原油产量增幅的80%以上,海上油气生产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增长极;公司生产成品油1171万吨,进口LNG2975万吨,天然气发电量207亿千瓦时,国内天然气销量599亿立方米,缴纳利税费816亿元。

  《报告》还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油发展成就。5年来,中国海油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累计上缴利税超5000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从第109位升至第64位,2020年首次进入世界品牌500强。

  ——油气勘探获重大突破,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3亿吨;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5000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原油3.83亿吨,天然气1166 亿立方米;先后发现“渤中19-6”“垦利6-1”等一批大中型油气田,储量资源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布并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14家企业荣获国家和行业绿色工厂称号,2020年天然气供应市场量全国占比18%;天然气发电装机增加至831万千瓦;中海油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顺利投产;启动实施“气化长江”“气化珠江”等工程。

  ——不断加大开放格局,5年来,“一带一路”地区油气产量占海外油气总量比例提升至近40%;成功投产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实现三期云签约;连续3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交金额300亿美元。

  ——坚持创新驱动,5年来,中国海油在7大领域部署35个科技重大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8项;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海上平台无人化率达到11.3%。

  ——倾情反哺社会,自承担定点扶贫任务以来,中国海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7.5亿元;帮助甘肃省夏河县、合作市,内蒙古卓资县,海南省保亭县、五指山市,西藏尼玛县脱贫摘帽;5年间投入1.69亿元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及其他公益慈善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从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角度对报告进行评价,认为中国海油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过程性、实质性、可比性、可读性方面都有卓越表现,报告综合评级为五星级。这是中国海油第7次获此评级。(记者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