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的变压器中性点接地问题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国家能源局

  问题:

  国能安全[2014]161号文件《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中14.1.5条:变压器中性点应有两根与接地网主网格的不同边连接的接地引下线。这句话对变压器没有具体修饰描述,这就与GB/T 16895.10《低压电气装置第4-44部分:安全防护电压骚扰和电磁骚扰防护》中444.4.6节的多电源供电(p16\17)章节内容有些冲突。我在电厂低压厂用配电室设计时需要两台干式变,低压侧两进线开关+母联开关,形成整个配电装置,此时两端低压PC段的N排和PE排各自是一体的。按照《二十五项》应两台变压器各自接地,按照GB/T 16895.10应该两根PEN排连接后单点接地。请问此时该如何处理。

  留言时间:2021.3.17

?

  答复:

  《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以下简称《二十五项重点要求》)适用范围为输变电工程和发电企业。为保证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系统发生单相接地事故时,保护装置迅速动作切断故障点,因此该系统为直接接地系统。《二十五项重点要求》14.1.5条规定,变压器中性点应有两根与接地网主网格的不同变连接的接地引下线,目的是保证直接接地系统可靠接地,对于低压配电系统中的变压器一般不做此要求。同时在GB 16859.10《低压电气装置第4-44部分:安全防护电压骚扰和电磁骚扰防护》444.4.6规定内容为,在TN/TT系统多电源供电情况下,各电源星形点应集中在同一点相互连接,相互连接后是使用1根或2根接地引下线与地网连接并未做出明确要求,可结合现场情况实施,该条款与《二十五项重点要求》14.1.5条并不冲突。

  答复时间:2021.3.23

  答复单位:安全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