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21年山东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

2bdff9962b8e454fa72c1474f7c8af27.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188体育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指示精神,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等会议精神,3月12日,省政府安委会电力专业委员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2021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山东能源监管办、省住建厅、省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电力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电力安全文化氛围逐步形成,应急保障能力明显增强。2020 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电力行业认真贯彻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电力安全生产目标,全省电力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形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栖霞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发生1个多月后,2月17日招远曹家洼金矿火灾造成6人死亡,给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极大被动,在全国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代价十分惨痛、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存在的风险,主动应对内外部挑战。

  会议要求,今年是“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十四五”规划实施战略转换的第一年,做好电力安全生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扛起电力安全政治责任。要将安全生产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电力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全年的头等大事来抓。二是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防范和杜绝人身伤亡事故。要提高政治站位,共同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加强属地管理,定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在规划编制、项目审批过程中,充分体现安全发展理念,促进电源、电网协调发展。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电力安全风险。要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安全风险管控的有关部署,积极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全力打好防范化解电力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抓风险管控,抓系统稳定,抓网络安全,保人身安全。四是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要求,各电力集团公司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安全包保工作组。各级各部门要发挥属地监管优势,实施高频次、大范围的安全监督检查。加强驻点监管工作,当好宣传队、督导队、服务队,深入企业现场摸排情况。五是抓好风险防控,保障电力建设施工安全。各电力企业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工期、安全与效益、安全与质量的关系,切实将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监督管理落实到位,责任追究落实到位。

  会议通报了2020年和今年以来全国、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在分会场就履行电力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建章立制开展明察暗访等工作介绍了典型做法,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华能山东公司、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山东电建一公司分别汇报交流了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做法。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华能山东公司、华电山东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山东公司、大唐山东公司等驻鲁电力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各地统调发电企业等有关负责同志在全省115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