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我国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和应急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此次美国得州大停电事故让人们再次回想起2011年同样发生在得州、也同样因极端天气引发的电力危机。尽管有过前车之鉴,得州的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和防寒改造依然严重不足,风险管控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严重缺失。

  反观我国,电力系统的安全风险管控和应急保障能力如何?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速的形势下,我国电力系统如何防范化解新的系统特性带来的风险和冲击?围绕以上问题,中国电力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负责人。

  Q&A

  记者:我国的电力安全监管和应急机制有何特点?在极端天气情况下,我国电力系统将如何应对?

  答:近年来,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指引下,我国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能源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立了一套近期与远期结合、常态与极端结合、综合与专项结合“三结合”的电力安全风险管控体系,电力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更强。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电力系统也多次遭受极端气候袭击。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华中、南方等区域连续发生多轮大范围低温极寒天气,东北、云贵等地区出现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多地电力系统遭遇超设防标准覆冰,湖南、江西、江苏等持续出现电力供应趋紧情况。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方政府及有关电力企业的全力配合下,我们提前启动了电力安全应急协调机制,组织有关电力企业加强跨省跨区电力支援和电力线路除冰融冰作业,协调相关部门调煤保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科学合理实施有序用电。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项措施充分发挥作用,我国电力系统经受住了多轮极端气候的考验,有效保障了大电网安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这充分说明,在承担社会责任、保障民生供应、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等方面,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具有显著体制优势和制度优势,是确保我国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的坚强保障。

  Q&A

  记者:得州大停电事故对于我国“十四五”及未来更长时期的电力安全和应急工作有哪些启示?

  答:极端天气等非常规安全风险已日益成为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重大威胁。通过对多个大停电事故的分析,我们得出以下四方面启示。一是应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加强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推动电力安全风险管控专项行动计划落实,提升我国电力系统应对极端气候等非常规安全风险的能力。二是需合理优化电源结构,加强一次能源供应保障,力争做到任一极端场景或单一品类能源短缺不会对电力系统造成灾难性影响。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调度管理和应急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我国统一调度和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四是要抓住“十四五”规划有利时机,加快建设多能互补协调发展、源网荷储灵活互动、运行控制灵活可靠的智慧能源体系。

  Q&A

  记者:在抗冰保电方面,我国能源电力系统下了哪些功夫?

  答:近年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经成为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自然灾害之一。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防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指导电力行业开展了系列工作。

  一是印发行业指导意见。2019年11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电力系统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指导意见》(国能发安全〔2019〕80号),指导电力行业全面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引导地方政府、派出能源监管机构、电力企业、电力用户等共同提高防灾抗灾能力。

  二是建立完善协作机制。在灾害预警方面,我们充分用好部际气象预警服务联络平台,及时获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向能源电力行业发布。在信息监测方面,我们与各省电力运行主管部门、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及时获取各地承灾受灾相关信息。在政企协调方面,我们依托全国电力安委会平台与各电力企业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防冰抗灾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在行业间协作方面,我们建立了特殊场景下能源保供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及时沟通解决防灾保电中一次能源供应、交通道路保通、电力设施抢修等综合协调问题。

  三是加强电力行业抗冰研究和装备开发。在基础研究方面,2008年冰灾后,电力行业筹建了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实验室、输电线路舞动防治技术实验室等一批科研攻关团队,重点加强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机理、预测、监测、防治措施、应急处置等电网防灾减灾和输电线路舞动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为实现从被动救援向主动防灾减灾的转变提供了科技支撑。在抗冰保电技术方面,通过组织有关电力企业大力实施线路抗冰加固工程、使用直流融冰技术、建设覆冰在线监测预警系统等措施,电网防冰抗冰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此外,随着通用航空、激光雷达等技术的逐步成熟,无人机、激光炮等新兴手段也开始应用于输电线路融冰抗冰作业,为电力行业抗冰保电工作提供了更多技术支撑。

  四是不断提高行业应急能力。国家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188体育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系列论述,不断提高电力行业应急能力。依托有关电力企业组建了国家电力应急救援培训基地和应急救援队伍,成立了由67名专家组成的、覆盖全行业的国家电力应急专家库,为电力行业防灾减灾救灾提供了有力的托底保障。

  Q&A

  记者: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如何防范化解新能源装机大幅攀升给电网安全带来的冲击?

  答: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将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转变,电力系统呈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双高”特征,电力系统运行特性愈加复杂;系统转动惯量持续下降,调频、调压能力不足;同时,随着极端天气愈加频繁和剧烈,新能源波动性、间歇性特征将被放大,电力的实时平衡难度进一步增大。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我们拟在以下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工作,防范化解新能源装机大规模攀升给电网安全带来的冲击。

  在安全发展方面,要持续优化电力结构布局,构建多元化电源安全保障体系。加强负荷中心城市本地支撑电源建设,为电力行业低碳转型提供安全支撑。在安全运行方面,要发挥我国电力系统统一调度优势,加强灵活调节资源调度管理和一次能源供应保障,提升大范围电力资源快速调度能力。推进重要电力设施设备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确保关键设施设备安全可靠。在应急处置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对极端天气等场景的应对能力,构建多部门快速联动、各类应急物资高效调度的应急保障体系。在技术创新方面,要推动智慧能源体系建设,推动能源电力全产业链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强需求侧响应能力,实现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王怡 刘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