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阔步春天里 能源外交气象新
——《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驻华使节线上见面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2月5日,北京,春晖尽洒,绿意萌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11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在线出席了当日上午召开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驻华使节见面会。

  这是2021年国家能源局的第一场能源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国家能源局历史上首次举办驻华使节见面会。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188体育介绍并解读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及中国能源发展与国际合作相关政策,并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朱明、国际合作司司长何洋分别回答了大使提问。亲切温暖的会场氛围,真诚务实的交流探讨,无不呈现出中国能源外交的崭新气象。

  这是一场自信、开放的生动诠释——

  “作为一个地大物博、人口稠密的国家,中国在能源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进展,为全球发展中国家树立起一个表率。特别是中国打造的强大能源基础设施,也是当今世界的一个奇迹。”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说,中国提倡在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这种外向型的全球能源合作战略有利于推动绿色低碳的转型进程,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发展,进一步促进各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在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中国正全面施展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与能力。”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一件件以人为本的举措与实效,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努力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不是政策口号,而是以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为依托,以革命性创新为抓手的生动实践,“在清洁能源领域,这样的例子已比比皆是。”

  ……

  出席视频会议的外方嘉宾对中国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如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所言,白皮书中提到的中国新时代能源发展理念对各国具有启发意义。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深入实施,蕴含着巨大的能源国际合作机会。

  这是一次热烈、坦诚的互动交流——

  出席线上见面会的外宾分别来自G20成员国、金砖国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汇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具有普遍代表性。不少驻华使节是地地道道的“中国通”。言语间,既有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与尊重,更传递出对加强能源合作的务实期盼。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全程用流利的中文沟通交流。作为G20成员国的代表,杰尼索夫更加关注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中方对国内煤炭产量的预测及产业发展政策的变化。

  刚刚结束的首次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提出了深化务实合作,使绿色合作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亮点新引擎。来自欧盟国家的代表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里奥·米海林对与中国如何在更广领域开展绿色能源合作表示关注,并不忘向中国老朋友送上“新春快乐,恭喜发财”的美好祝福。

  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不可逆转的全球趋势,也是能源国际合作的重要契合点。如何确保以较低的能源价格,满足与日俱增的能源供应需求,同步处理好能源安全保障与清洁低碳转型的平衡关系,是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帕拉哈特·杜尔德耶夫的关注焦点。他希望通过此次见面会了解上述问题的“中国方案”。

  倾听世界对中国能源发展的关切与诉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开诚布公予以回应。

  “中国国家能源局已于2020年启动了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希望中欧双方企业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开拓广阔空间,促进更多能源创新技术进行市场化的规模应用,加速推进能源转型。”

  “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同周边7国实现电力互联,合计规模约260万千瓦。2020年中国累计进口电量超过46亿千瓦时,累计出口电量逾36.7亿千瓦时,实现了双方的互利共赢。”

  “高质量推动能源合作项目,建设好绿色‘一带一路’,中国正研究推进与有关国家在核电、风电、光伏、储能、智能电网、智慧能源、互联互通、电动汽车等方面开展合作,积极推动第三方及多方合作,让更多市场主体加入到共建‘一带一路’中来,形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大合唱’。”

  ……

  近1个半小时的线上见面会落下帷幕。与会大使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方面表达出了一致观点。大家纷纷表示,在与中方既有合作已取得很好成效的基础上,未来的能源国际合作潜力可期。

  立春刚过,和煦的阳光挟着绿意而来,将春晖遍洒京城。(记者 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