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中能源监管局助力牛洞坪村脱贫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牛洞坪村是华中能源监管局定点帮扶对象,地处恩施州巴东县长江北岸,平均海拔800米,境内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发展制约因素多。近年来,华中能源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188体育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举措,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助力牛洞坪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积极对接,持续帮扶发力

  2018年,华中能源监管局接到湖北省扶贫办定点帮扶任务后,积极响应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主动与牛洞坪村对接,确立帮扶关系,明确帮扶任务,并及时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安排扶贫工作,指派专人负责落实各项具体扶贫措施,各党支部积极建言献策、完成扶贫任务,实现全局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发力。华中能源监管局领导和扶贫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牛洞坪村组、农户、合作社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与村支两委、驻村尖刀班、巴东供电公司开展座谈,为牛洞坪村扶贫工作指方向、理思路、定对策,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

  加强引导,特色产业初步形成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推动产业振兴,找准方向是关键。牛洞坪村结合自身实际,经过不断探索,确定了种植水稻和油菜为主的产业振兴道路。2016年,牛洞坪村引进俊艳禾康种植合作社,建起了高标准水稻和油菜种植示范基地,吸纳周边5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合作社的健康发展事关牛洞坪村农业经济的发展和村民的脱贫致富,华中能源监管局对此予以全力支持,切实进行帮助指导。2018年俊艳种植合作社按照华中能源监管局扶贫工作组建议,引进大米深加工设备,目前已经打造出俊艳生态大米品牌。为了拓宽牛洞坪大米的销路,华中能源监管局多措并举,一方面向广大电力企业的干部职工进行宣传,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将牛洞坪大米加入国网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牛洞坪大米产业振兴由此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华中能源监管局累计帮扶牛洞坪村销售大米55324元,其中自主购买牛洞坪村大米14140元,推荐其他单位购买大米41184元。

  完善设施,幸福指数逐步攀升

  近三年来,华中能源监管局加强与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等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使多个扶贫产业补短板项目落地生根,解决了牛洞坪村的用水、用电等重要民生问题。全村新修大小水池6口,容积1200方,其中2019年新增取水点4处,铺设管网59440米,彻底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问题;2017年和2019年国网巴东供电公司对牛洞坪村进行了农网改造,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得到充分保障。2019年为了解决村主干道路无照明以及农作物病虫害多发的问题,华中能源监管局精准施策,多方协调,为牛洞坪村在乡间道路上安装了40套太阳能路灯兼旋风式灭蛾器,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此外,通过乡风引领,综合整治人居环境,牛洞坪村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未来将打造成为极具土苗风情的民宿体验、休闲观光、康养度假的村庄。曾经贫困的山村,面貌日新月异。

  扶贫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牛洞坪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的精准扶贫要求,实现全村义务教育全覆盖,村贫困户学生118人,巴东县内就读46人、县外49人、享受雨露计划23人。为贯彻落实188体育总书记关于“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指示精神,华中能源监管局积极开展教育扶贫。2018年8月成功举办了结对帮扶村中小学生赴汉游学活动,组织牛洞坪村贫困家庭的13名中小学生及家长来武汉游学一周,丰富多彩的游学活动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也打开了他们对世界认知的大门,激发了他们努力奋斗的决心。

  党建引领,坚决打好收官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华中能源监管局在帮扶期间针对牛洞坪村部分党员组织观念弱、模范作用发挥不好、争当脱贫先锋意识不强等问题,2019年局机关组成联合党支部赴牛洞坪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帮扶牛洞坪村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增强村党支部活力。

  牛洞坪村支两委从开始的党建引领带动意识不强,到如今紧跟党建风向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凝心聚力、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战斗堡垒。探索建立了乡风文明理事会、村民事务监督委员会和乡风文明考评小组,对农村党员实行实时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砥砺奋进的五年,有一种温暖叫“精准扶贫”,这种温暖,既着眼于贫困人群的感受,又饱含着体制建设的宏大关爱。在脱贫攻坚收官战的紧要关头,华中能源监管局将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定点帮扶的质量和成色,助力牛洞坪村顺利完成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8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