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能源监管办完善设施配套 建设美丽光明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山西能源监管办

  188体育总书记在山西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山西能源监管办扶贫工作队时刻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光明村提升工程,完善基础设施,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光明村面貌焕然一新。

  多年来,光明村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水平较低,民生事业欠账较多,农村文化卫生场所缺失,戏台年久失修,村委办公条件简陋,村容村貌陈旧破败。村委会议室仅能容纳10人左右,遇到召开村民大会,只能席地而坐,露天进行。2020年,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从全村实际出发,在村委原址基础上进行扩建,引资援建了红白理事会和村委综合办公用房,实现了村民多年的夙愿。

  经过实地勘测和认真规划,新建的红白理事会和综合办公用房选址于光明村委大院南侧,建设砖混结构平房7间,占地1700平米,其中红白理事会3间(包括厨房一间和宴会厅两间),村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会议室、村委办公室各一间。此外还新建了公厕一座,对村里的老戏台进行了翻新改造。

  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根本原因是财政困难,投入不足。为解决光明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的资金问题,扶贫工作队焦路锋队长多次走访能源行业企业,多方筹集援建资金50余万元,一举解决了资金来源问题。经过多次调研论证,扶贫工作队摸索出了“工作队引资+施工队建设+村两委监督+完工整体移交”的援建模式,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进行。工程于2020年7月中旬正式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作业,预计10月底可以投入使用。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将填埋到村委附近的荒草沟,填平以后,安装篮球架、跑步器等户外健身器材。新的健身广场将成为老百姓休闲养生的好去处。工程完工交付后,村两委将出台《红白事简办制度》,引导农民移风易俗,推动文明新风。

  山西能源监管办结对帮扶以来,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解决了村里许多过去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实事。扶贫工作队为光明村协调解决了村级光伏电站外线接入系统的改造、项目扩容等问题,为电站建设节省了土地占用,节约了开发经费,缩短了建设工期,光明村村级光伏电站和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为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工作队还为光明村建设了小磨坊,开办了爱心超市,村里的土豆小米羊肉等农土特产上了城里的餐桌。今年秋收后,将继续组织能源企业开展消费扶贫助农行动,根据接洽意向,预计消费金额达20万元左右。在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导下,光明村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治理水平大提升,产业发展大突破,正阔步迈向美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