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国家能源局共组织检查了局门户网站和华北能源监管局、山西能源监管办、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等20个单位的政府网站,同时检查了国家能源局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国家能源局系统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全覆盖。检查未发现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良好,建设管理质量逐步提升。同时,政府网站网络安全和信息公开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确保不发生网络安全和泄密事故。

  二、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抽查发现,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网站建设规范度有待加强,存在网站标识不规范、缺少网站页面标签情况;二是发布解读力度有待加强,有些解读稿件未能与被解读文件相关联;三是办事服务实用性有待提升,一些办事指南中政策依据仅有文件名称,未能说明具体内容;四是站内搜索功能不健全,未根据实际需求分类展示搜索结果。各单位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了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制度。

  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对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安全保障制度,确保所发布的信息及时、准确、权威,确保网站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二)进一步提升办事服务质量。

  各单位要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准确公开办事指南信息,提升办事服务实用性;加强互动交流功能,做好网民意见建议的受理反馈、统计和公开工作;提升站内搜索功能和网站建设规范化水平,切实提升用户体验。

  (三)进一步落实网站整改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内容不更新、功能不实用、互动回应差等突出问题,结合问题清单,逐条找差距、补短板,严格落实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