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2日至1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二巡视组对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中电传媒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12月25日,第二巡视组向中电传媒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中电传媒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推进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一)全面学习领会188体育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整改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2019年12月27日,中电传媒党委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系统研读188体育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通过学习,中电传媒党委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表示将以最诚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顽强的作风,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逐项逐条研究整改措施,深入扎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落实。集中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党委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巡视整改推进会、中期汇报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半年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会等会议共计23次,研究部署和推进巡视整改有关工作,深入查找政治建设和履职尽责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推动集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中电传媒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整改小组组长,切实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制定印发《中共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5大类40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任务,提出96项整改措施,明确党委书记和其他党委委员的整改责任,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党委委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积极带头整改,以上率下推动整改落实。截至2020年6月30日,党委书记共主持召开17次党委会、3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1次巡视整改推进会、1次中期汇报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上半年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会(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确保巡视整改工作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展开。

  (三)从严从实统筹推进,保障整改落实有力有序。中电传媒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时对账盘点,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整改方案细化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严格对账销号,层层压实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追着问题挖根源,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防止就事论事抓整改。各党委委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加强问题整改指导,督促整改任务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逐条逐项狠抓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188体育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把宣传报道国家能源局党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及时报道、重点安排。

  二是明晰新媒体功能定位,完成对“中国电力报”“中国电力新闻网”品牌分别注册的新媒体平台功能定位区分;中国电力新闻网及其微信微博、“能源中国”学习强国号等能源报道比例增加。

  三是协助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做好局新闻宣传工作,配合完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能源供应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一季度线上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电力规划工作启动会议等重点活动,国家能源局统筹疫情防控和能源生产供应、国家能源局2019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报道。

  四是集团领导带队,组织相关采编部门负责人到国家能源局各业务部门拜访,强化常态联系、互动合作,及时跟踪、报道国家能源局中心工作。

  五是建立任务登记督办报告制度,制定印发《关于局系统委托任务的管理办法》,并向国家能源局报送了集团2019年度服务国家能源局系统的工作报告。

  2.针对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党对集团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集团实际,制定中电传媒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

  二是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修订完成《中共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工作规则》,明确党委讨论和决定事项范围,精简决策事项,确保党委会议聚焦大事、议深议透,保障党委领导作用与董事会决策作用、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有机结合。

  3.针对没有严格落实新闻单位采编经营“两分开”要求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已对相关部门进行调整,不再设置市场营销(记者管理)部,分别成立市场营销部、记者部。市场营销部主要职责:负责《中国电力报》的发行工作,协助集团其他纸质媒体做好发行工作。记者部主要职责:负责中国电力报驻地记者和记者站的管理、服务工作。

  4.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相关制度,按照国家能源局有关制度办法,修订完成《中电传媒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

  二是排查梳理制度执行情况,按照国家能源局党组要求对集团相关配套制度及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排查梳理,摸清现有制度规定和执行情况,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5.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电力小厨”建设,目前正处于紧张实施阶段,已初见成效,部分设备、功能已开始使用,指挥分屏基本安装完成。

  二是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印发《上海中电大厦安全改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协调解决上海中电大厦安全隐患和中电华瑞历史遗留问题工作。

  三是强化市场经济意识,制定《效益低及亏损严重的公司关停并转计划》,梳理出连年效益低或亏损严重的公司,按照法人负责、一企一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纪检监督的原则,有序推进关停并转或业务整合。

  四是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依法依规完成了职工监事换届选举工作,并重新起草了监事会2019年工作报告。

  五是按要求在公司章程中增加注册资本,经财政部批准,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金变更为3.1亿元,相关项目实施详细预算方案也已编制完成。

  六是规范执行合同制度,已纠正合同审核、签订流程中的不规范操作。修订完成《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招标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采购业务、职责管理、招标流程等相关内容,严格遵照执行。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中共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带头履职尽责。

  二是切实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党委书记带头,其他党委委员从自身做起,主动认领巡视整改指出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邀请国家能源局机关党委(人事司)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接受监督。

  2.针对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坚持弘扬正气,制定印发《中共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不实举报澄清办法(暂行)》,并按照要求开展澄清工作。

  二是畅通监督渠道,在集团官网设立纪委书记信箱,由专人负责,引导干部职工客观真实反映问题。

  三是完善巡察制度,制定印发《中共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巡察工作办法》,并配备巡察专责人员。

  3.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肃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按要求组织召开会议。

  二是严格按自下而上、民主推荐、党委研究的程序做好评优评先工作。

  4.针对党建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印发《中共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支部建设提升年工作方案》,编写《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实施党支部联络员党建工作月度报告制度,切实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二是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支部人数不足3人的党支部予以撤销。

  三是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对新入职及离职党员及时接转党组织关系,确保党员管理无死角。

  四是按要求单独设立党费账户,2019年度党费收支情况已于2020年1月19日向党员公布。

  五是充分利用集团官网党建专栏,指定专人负责官网信息刊载和更新工作,及时刊登集团公司党建信息。

  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筹备召开2020年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二是指导各部门各单位修订完成《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行)》,并已对采编、采购招投标等高风险岗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检查。

  三是按要求在每年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公示班子成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预算及执行情况,并在述职述廉会议和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说明。

  6.针对政治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制定印发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集团实际,组织开展关于新闻舆论、媒体融合、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针对性学习。

  二是严肃会议纪律,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会议纪律的通知》,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规范、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管干部原则弱化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对2015年制定的各部门各单位“三定”方案进行修订完善,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开展工作。

  二是对现行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的条件、程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公平公开公正。

  三是制定集团公司中层干部交流轮岗方案,启动干部交流轮岗工作。

  四是全面推行中层干部任期制,制定干部能上能下具体举措,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五是制定印发中电传媒党委《关于认真开展“两必访、六必谈”工作的通知》,提醒各支部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2.针对人才队伍流失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对员工离职原因进行认真系统分析,2020年底前拟通过改善政治生态、完善岗位体系通道、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做到用事业、用感情、用待遇留住核心骨干人才,将人才流动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四)关于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扎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中央巡视和驻委纪检监察组要求整改的政治生态问题重视不够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完成《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目标和各党委委员牵头负责事项,持续推进。

  二是班子成员带头,在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做好表率,以上率下。

  三是坚持按制度办事,坚持信息公开,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四是充分发挥惩处机制的作用,对工作不力、违规违纪者严肃问责。

  2.针对中央巡视指出的财务管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中共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界定了集团公司本部、全资子(分)公司、控股公司预算内、预算外资金调度使用的决策程序。

  二是规范资金管理,定期核对业务和财务往来款项,集中清理核对经营性往来款项。

  三是做到会计核算规范化,科学理解并运用权责发生制、收入与成本配比原则。

  四是严格工会经费支出范围,合理使用工会经费,做到按标准发放慰问品。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持续推进后续整改,推动集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电传媒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188体育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能源局党组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集团工作新的起点,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党中央关于能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188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教育。将深入学习贯彻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电传媒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贯彻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文化、党管舆论宣传、党管媒体的政治原则,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集团发展。

  (二)着力修复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中共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工作规则》,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是着力修复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委委员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全方位修复集团公司政治生态。集团纪委突出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支部建设提升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统筹谋划,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适应集团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三)持续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常抓不懈做好巡视成果运用的“后半篇文章”

  一是认真抓好后续整改。对整改方案中已完成的“当下改”事项,要持续巩固,保持状态,防止反弹;对整改方案已建立的“长久立”机制,要长期坚持,确保落地见效;对尚未完成的长期任务和复杂问题,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和时间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按期解决。二是加强整改监督。强化纪律约束,避免前紧后松,加强巡视整改情况跟踪督办,将正在按期落实和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措施纳入日常监督内容,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3415808;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一号中电传媒党群工作部,邮政编码:100761;电子邮箱:jiweishuji@cpmg.com.cn。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20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