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党支部关于局党组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3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对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视,12月25日,第一巡视组向中心党支部反馈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中心党支部坚持以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制度安排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认识,把巡视作为一次难得的政治体检,深刻理解巡视反馈意见的政治内涵,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提升管党治党能力的重要契机,从政治上把握,从大局上考量,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深走实,实现中心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资质管理和信用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中心党支部立即组织召开支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局党组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两个工作小组,中心党支部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担任两个工作小组组长,切实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制定印发《资质中心党支部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党支部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的整改责任,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积极带头整改,以上率下推动整改落实。巡视整改以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委会议8次、党员大会9次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研究整改工作。

  (三)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措施有力推进有序。中心党支部按照“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上下联动、务求实效”的整改原则,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问题,细化整改任务,提出100项整改措施。对当前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 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限时完成。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和针对性,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把每一项整改措施落实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和具体落实人,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严格对账销号,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工作督办机制,每周主任办公会对账盘点整改进展,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真改实改。建立“回头看”制度,2020年第一季度每月组织一次“回头看”,此后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回头看”,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对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动态跟踪督办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标本兼治,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不够坚决、行动不够及时、措施不够具体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提升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计划性。制定印发《2020年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党支部学习计划》《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2020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则》,明确年度理论学习重点,全面、深入学习贯彻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坚持常态化学习制度。坚持双周四集体学习与主题党日相结合,以“不忘初心 立足本职 践行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组织集中学习7次,收看警示教育片3次,党员干部授课5次(其中党支部书记给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2次)。为了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创办“资信坛”系列活动,从2020年5 月起,每单周四下午开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业务学习和读书分享,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三是以理论学习带动思路创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结合理论学习和业务实际撰写“学习思考、建言献策”文章并进行展示交流,提升理论学习成效。

  2.针对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坚持从政治高度强化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领会。巡视整改以来,中心党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9次、支委会8次、党小组会28次,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党中央对能源领域决策部署;在中心主任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全体干部大会上,及时传达学习局党组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机关意识。

  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研判。按照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意识形态状况,形成思想动态分析报告。

  三是做好重大事项的请示报告。如及时将中心领导班子分工情况向分管局领导和人事司正式书面报告。

  四是强化人文关怀和团队建设。用正能量传递“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和微笑文化,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政治机关氛围。

  五是注重发挥新闻宣传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作用。制定印发《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细则》及《资质中心2020年新闻宣传工作要点》,及时宣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宣传报道中心及派出机构资质和信用工作动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3.针对对照“三定”方案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着力推进规章制度制修订工作。加快修订《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管理办法》(原电监会28号令),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 优化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展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自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派出机构对自行出台的许可管理文件全面梳理备案。

  二是启动许可告知承诺制,推动实现证明事项全部清理。印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6月1日起在上海等5个试点地区实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并将于年底前全面推广,完成电力业务资质许可所有证明事项的清理。

  三是加大对派出机构许可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印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电力业务资质许可服务“好差评”工作的通知》《电力业务资质许可“放管服”有关工作落实情况评价方案》,启动第一批对三家派出机构许可工作的监督评价。

  四是加快推进全国统一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克服疫情影响,完成系统一期建设,实现许可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变更、延续、注销及“好差评”功能,与能源信用平台连接,完成试点派出机构的数据迁移和系统切换。

  五是积极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能源监管机制。结合局工作总体要求,立足信用监管实际,切实推进能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电力业务资质许可专项监管,组织有关单位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为信用监管在能源领域更大范围应用积累经验。

  六是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拓宽许可豁免范围,组织派出机构通过主动公示注销的方式,开展豁免发电企业电力业务许可证注销工作。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结合不紧密、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在2020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则中,明确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要求,突出强化管党治党责任。

  二是推进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印发《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党支部工作规则》,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及党建重大问题研究的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围绕资质许可、信用监管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廉政风险评估,细化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及配套风险分布防控图,制定印发《资质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要求中心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

  2.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新制定制度14项、新修订制度6项,目前已形成包括工作规则、公文保密、人事档案、财务管理、资产采购、新闻宣传、支部建设共7大类27项制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

  二是加大管理制度执行力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审批制度、考勤制度等,每周主任办公会上通报前一周所有干部遵守纪律情况。

  三是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专项整治,精简会议文件,倡导“短平快”的会风文风。

  四是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内法规和有关文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3次,党小组围绕廉政教育学习交流4次。经过努力,中心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显著增强。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建制度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制定印发《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内部会议制度》,详细规定主任会议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的程序和具体措施。

  二是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班子集体决策。如制定印发《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采购管理办法》,明确各类采购方式适用范围及重大项目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策程序。

  2.针对执行干部工作规定不严格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切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和相关文件,通过多种渠道及方式进行解读和宣贯。制定印发《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因私出国(境)管理细则》等文件,加强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等事项的审批管理。

  二是严格执行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管理相关规定。认真做好2019年度干部考核工作。实现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全程纪实,相关材料整理成卷。

  3.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举措不多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多措并举强化干部培训。通过党校学习、专题培训、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组织中心党员干部参加培训24人次。召开2019年资质管理干部培训会,全面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推动岗位职责设置优化提升。按照“以责定岗、以岗定人、用人所长、人岗相适”的原则,梳理各处岗位职责,形成中心“三定”方案调整建议。

  三是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及培养力度。积极稳妥完成职级套转和晋升工作,组织多名干部轮岗交流,协调年轻干部到不同部门单位实践锻炼。

  4.针对干部人事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制定印发《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干部选拔任用与职级晋升实施细则》,拓宽优秀干部选拔渠道,及时补充素质过硬、专业急需、作风务实的人才。

  二是规范人事档案归集及管理。细化干部人事档案系统管理,规范填写干部任免审批表,认真审查、核实干部履历。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强化对档案归集、整理、借阅等的管理。

  5.针对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政策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等。中心党支部书记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资质中心党建工作”为题,给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中心党支部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各党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丰富学习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对实际业务工作的指导。

  (四)关于整改落实钉钉子精神不足,认识缺乏高度、剖析缺乏深度、落实缺乏力度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巡视整改认识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局党组第三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与中央巡视能源局党组发现的相关问题、离任审计指出的问题、主题教育检视剖析出的问题统筹研究,一体整改,全面落实,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

  2.针对审计整改边改边犯的问题,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标本兼治。修订印发《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合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课题研究合同首付款的支付比例等要求。

  3.针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力的问题,切实加强跟踪督办。进一步完善主题教育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把局党组第三轮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整改一体推进、务求实效。

  三、持续巩固深化,提升整改成效,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资质中心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188体育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局党组要求,坚决杜绝“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资质管理和信用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188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常态化学习制度。用好集中学习平台,把深入学习领会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内容和第一议题。三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无论是制定政策、提出建议,还是落实工作、监督指导,都坚持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深化从严治党。

  (二)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局党组工作要求

  一是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学习领会188体育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努力推动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二是切实履职尽责。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不折不扣落实局党组各项工作要求,以创新的资质管理和有效的信用监管服务能源改革发展监管大局。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强大动力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从对党忠诚的高度推动整改落实,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好后续整改。二是做到分类施策。坚持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查看落实效果,确保不贰过;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动态跟踪督办落实,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三是切实用好巡视整改成果。把管党治党的新成效转化为推动资质管理和信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助推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3976057;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广莲路甲5号北京建设大厦2层国家能源局资质中心,邮政编码:100055;电子邮箱:zzgz@nea.gov.cn。

  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党支部

  2020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