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兰州乡村探发展新模式 光伏发电破村集体经济“空壳”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日,一场不期而至的降雪,覆盖了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青石台村村委会屋顶上的光伏太阳能板。该村党支部书记唐治忠,盘算着等雪停了,组织人首先把光伏发电板上的雪清扫干净,然后再清除村道积雪,“这光伏太阳能板可是村‘集体钱包’,不能让‘它’闲着”。

  青石台村位于西固区新城镇南侧山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从大山深处搬迁到此。目前,绝大多数耕地集中在以前的居住点。现有耕地少且无农业基础设施支撑,村民们的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而且该村也没有经营性产业,“家底”十分薄弱,主要依靠村集体公益林收入,人均发放才几十元,发展村集体经济非常困难,2017年被列为“空壳村”。

  为破解村集体经济“没钱”的窘境,2018年,新城镇根据国家出台的光伏发电入网补贴相关政策,通过实地走访、召集座谈、论证谋划等形式,在充分调查、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决定抓住国家对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在青石台村发展光伏产业。

  按照《气象行业标准—太阳能资源的评估方法》以及国家新近修改的评估标准,兰州市属于太阳能资源很丰富的地区,并且青石台村地处西南山地,大陆性气候显著,降水偏少、日照充足、蒸发量大、气候干燥,发展光伏项目具有先天的自然条件优势。

  “光伏发电项目就是一个‘药引子’。”新城镇党委书记寿继明介绍说,通过这个项目,把青石台村集体经济激活,还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提升该村的知名度。同时,对周边的产业也具有带动性。

  2018年,青石台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开建,至2019年年底共利用村委会、学校等闲置屋顶面积369.1平方米,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接入方式,以低压多点方式并入甘肃电网。该项目可实现一次性投入、长期稳定获得收益的目标。

  “按照国家2019年补贴规定,自并网20年内每度电补贴0.18元算起,可以使青石台村获得补贴收益25万多元;按照每度0.32的回收价格,20年可增收超过45万元,两项收入可达70多万元。2019年就收入了5万多元。”唐治忠算起收入账,眉眼含笑。

  “今年计划增加到八百多个平方米。”唐治忠说,2020年青石台村将以村民闲置屋顶为主,逐年推进建设,探索开辟统筹统建、招商引资、自筹自建等模式,广辟建设路径,确保该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全村覆盖,给村民和集体经济注入活力,使村民闲置的屋顶变成集体和村民增收的“摇钱树”。

  近年来,针对乡村振兴后劲不足,村里没钱办事,富民强村没路子的实际,新城镇、青石台村根据村子距城区近的优势,流转土地引进蘑菇种植基地,发展田园综合体等,以期多措并举增强“造血”功能,让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通过这些小规划、小项目撬动、引进大项目,助推村子长远发展。”寿继明表示,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就是利用农业,开发采摘、休闲等“夏日经济”,把青石台村带动起来,目前青石台村的污水处理项目春节后开建,以后还将争取接通天然气,“通过这些措施,拉近和城区的距离,到时生活设施齐全,村民收入增加,还比城区多了好的环境,老百姓谁还稀罕进城。”寿继明笑言。(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