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海相牵 共奔小康——华东能源监管局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综述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国家能源局

  甘肃省清水县时家村与上海相去1700余公里,一东一西,跨越山海,而一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将两地紧紧连在了一起。

  2019年,时家村迎来了越来越多的上海“兄弟”,华东能源监管局精准帮扶时家村脱贫攻坚,并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扎根时家村,带领贫困群众齐心协力拔除穷根。充分发挥政策和知识优势,依托党建结对形式,华东能源监管局为时家村量身打造产业、教育、消费、技能等多种帮扶方式,帮助贫困村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重焕发展活力。

  找准致富新机遇 激活内生新动力

  时家村位于清水县松树镇东南部,距离清水县城49公里,气候干旱。2013年底,全村208户、955人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16户、545人,贫困发生率超过57%,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做好精准扶贫就要拿出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接到帮扶任务后,华东能源监管局党组成员先后4次带队入村入户实地调研,掌握贫困村情况,研究帮扶措施,与甘肃能源监管办开展学习交流,加强跨区域联动,整合扶贫资源,构建行之有效的扶贫合作机制。

  驻村第一书记徐霆上任后,加强与村干部和村民的沟通走访,了解致贫原因,发现村里最缺的是稳定增收产业。“要帮习惯了靠天吃饭的村民开辟增收新路子,把眼界放宽一点,把步子迈远一点。”徐霆说。

  为此,华东能源监管局将帮助村里发展养殖业为主的特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累计协调投入资金70余万元,建成养羊场一座,引入种羊150只;为村里闲置的养鸡场购入鸡苗,第一批饲养走地鸡2000余只;两个养殖项目不仅带动20户贫困群众脱贫,还带动20户贫困户通过种植饲草作物增加收益。

  村民的生产热情调动起来后,还要为农畜产品找到销路。华东能源监管局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不断加大对清水县特色农产品宣传力度,与国家能源局其他单位一同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时家村第一批走地鸡已全部出栏,实现了产品卖得出、见效益,切实发挥减贫作用。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购买贫困县农产品,推荐企业购买农产品,有效帮助贫困人口增收,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开辟行业优势输出新通道 脱贫攻坚添活力

  充分发挥行业特色优势,深度挖掘贫困地区发展优势,是能源行业扶贫的宝贵经验。华东能源监管局因势利导,探索能源扶贫新机制,开辟行业优势转化的新通道。

  针对甘肃省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大,但电力负荷不足、新能源消纳存在较大困难的现状,华东能源监管局主动推动在华东区域消纳甘肃电量。经多方协调,2019年通过市场交易的方式,促成消纳甘肃新能源发电6亿多千瓦时;2020年通过大用户交易方式,宝武钢铁集团将消纳甘肃新能源发电约10亿千瓦时,为甘肃贫困地区将风光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帮助清水县电力企业提高专业技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11月,华东能源监管局组织专家赴清水县举行了“优化营商环境和获得电力”专项培训,根据当地经济发展速度、电网硬件条件、企业经营情况、员工队伍状况等方面特点,就新时代如何有效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对50多人进行培训,帮助基层一线干部拓宽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思路、增长实干本领,进一步优化当地营商环境,用实际工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电力”感知度。

  愁事走了 希望亮了

  坐在崭新的砖瓦房前,时恩珍感叹着生活的大变化:“搬出了土坯房,有了新院子,挖了新水井,以前不敢想的现在都有了。”

  危房改造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难点和着力点。为了解决时家村危房改造资金缺口,华东能源监管局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完成了4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为落实农村厕所革命行动,华东能源监管局多方联系新型无水免冲厕所技术,筹措资金改造了村委会和时家村小学厕所,村民生活环境有效改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攻坚,教育为先。华东能源监管局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机关团委号召,组织党员干部捐助清水县30名贫困学生,并与时家村12名贫困家庭学生开展了结对助学。此外,还购置了校服、文具用品、体育用品等各类物资,发放给时家村小学的师生,让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入学、安心学习,为贫困家庭带来新的希望。

  一年来,华东能源监管局不断探索扶贫新思路、新渠道,与当地政府、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合力,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2019年,时家村脱贫23户108人,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底,清水县通过了脱贫摘帽市级验收,将与全国人民一道跨入小康社会,迈向新时代新发展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