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川开展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合演练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四川能源监管办

?

  6月19日西南电网正式异步联网运行,电网互联格局、特性发生了较大变化,四川电网抗事故冲击能力明显减弱,一旦发生电网事故,成都等省内负荷中心城市将面临大面积停电,将对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四川能源监管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四川电网面临的新风险,积极向省政府建言献策,大力推动四川大面积停电联合演练的开展,全面提高全社会应对大面积停电的处置能力。

  11月28日上午,在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2019年四川省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联合演练在成都成功举行。四川省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合演练工作组成员单位等30余家单位、3000余人参演,投入设备1000余台次。演练场景模拟在成都和宜宾两地,因外力因素导致的供电中断及引发的连锁反应停电事件。事件造成向浙江送电的±800千伏宜宾-金华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双极闭锁,宜宾城区、成都南片区、天府新区等地发生大面积停电。四川省政府启动四川省大面积停电事件二级应急响应,指挥电力、公安、消防、医疗、交通、通信、供水等部门有序开展电网抢修、秩序维护、道路疏通、灭火救援、救治伤员、恢复通信、恢复供水等应急措施。

  通过开展本次大面积停电演练,响应了国家能源局《电力行业应急能力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及应急管理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能力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建立健全了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四川电网事故预防能力,增强了各行业、各领域应对大面积停电的快速响应和抢险救援能力,有效防范了大面积停电事故风险,为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