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提挡加速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构建突出费效比的“绩效财务”管理体系,国家能源局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引领,强化目标管理,规范预算编制,严格动态监控,推进结果运用等方面着手,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责任。成立了国家能源局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相关司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单位是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各司是本司项目和司属打捆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

  二是强化制度引领,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统筹谋划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路径和制度建设体系,制定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形成预算绩效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了《国家能源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国家能源局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引领。

  三是强化目标管理,开展预算绩效指标库建设。研究设定具有行业特色的个性化绩效指标,汇总整合形成国家能源局绩效指标体系。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建设共性和个性指标库,初步形成覆盖全面、重点突出、实用可行的具有行业特点的预算绩效指标库,有效解决了部分指标未量化、不可衡量等问题。将绩效指标运用于项目编制,提高绩效编制的规范性。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机关本级2020年全部项目进行绩效审核,显著提高了项目绩效目标设定质量。

  四是强化全面覆盖,构建“三全”工作体系。在国家能源局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预算绩效管理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全系统广泛参与,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首先,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预算项目已实现绩效编制全覆盖,同时试点开展单位整体绩效编制工作。其次,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坚持绩效监控全覆盖,对全局所有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运行进行监控,及时纠正执行偏差。坚持绩效评价全覆盖,每年年初对上年所有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并选择部分重点项目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坚持强化结果运用,增强绩效约束,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一年度预算资金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干部考核体系。第三,建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绩效管理覆盖国家能源局所有财政资金,延伸到所有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