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赵国宏: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是这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目标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10月29日,国家能源局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以及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等,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改革报记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里强调,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请问国家能源局牵头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这个目标?

  [赵国宏]感谢中国改革报的媒体朋友。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的要求非常重要,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给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我们这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目标。为此,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坚持严格治理,加大检查督导工作力度。在制定方案、印发通知以及召开推进会时,我们都反复要求各单位努力发扬斗争精神,真抓实干、敢于亮剑,不走过场、不务虚功。为督促工作进展,检验整治成效,我们提前设计安排了全国性的检查督导工作,这次检查督导工作我们抽调了100多名工作骨干和业务专家。刚才我也初步介绍了检查督导情况。这次检查督导,我们派出15个督导组对各地区、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已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检查检验,对部分地区、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进展相对缓慢、可能还存在推诿扯皮的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努力促进各地区各单位都能取得良好的专项整治成效,确保各项成果可检验。

  二是坚持科学治理,编制量化细化工作标准。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要求各单位认真梳理存在的各类问题、认真分析查摆问题表现和问题成因,制定切实可行的问题解决方案。对于能及时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取得实效。对于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要明确解决时限、责任单位。针对这次专项整治的内容,我们细化评判标准,形成评判标准工作手册,工作手册把专项政治的两方面、七大类问题细化为48个评判项目,每个项目都评判了内容和具体的评判方法,便于客观、公正、科学地评判整治工作成效。同时,由于全国广大农村地区电网等基础设施发展的不平衡性,各地区也对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针对性的标准,更加科学地进行检查评判。

  三是坚持为民治理,集中解决群众身边事项。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我们把工作重点细化为农村地区的电网基础设施和气源保障领域的7类具体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群众身边事,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坚持将整治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真真切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体会到。为此,我们压实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责任,坚持眼睛向下,把压力传导到市县,真正让市县发挥抓落实的关键作用。坚持把重点放在基层,高度关注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和烦心事,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身边涉及用电用气方面的事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确保各项成果可感知。

  四是坚持长效治理,建立问题解决长效机制。对于专项整治工作既要猛药去疴、集中整治,又要巩固成果、根除病源。对于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既要细化措施、对症施治、积极把问题解决好;又要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我们将从每个省抽取1-2个典型案例,深入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边整治、边总结、边建制,把制度健全完善好。同时,我们将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研究出台、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确保专项整治各项成果可持续。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