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做好能源扶贫的排头兵——记甘肃能源监管办驻李岘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臧雅生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国家能源局

  甘肃通渭,自古“苦瘠甲天下”,位列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区之一,这里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环境令人生畏。然而,在通渭县李岘村,却有一个主动而来,一来就是两年多的80后第一书记,他就是臧雅生。

  时间拨回至两年前,臧雅生由一名国企员工转变为国家公务员,正式入职甘肃能源监管办。随后,在得知甘肃能源监管办的脱贫攻坚帮扶单位由此前的两个贫困村调整为深度贫困村李岘村后,他主动请缨,递交驻村申请书。2017年9月3日,在入职1个半月后,臧雅生成为甘肃能源监管办驻李岘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帮扶持续至今。

  投身脱贫攻坚战,带领李岘村改变落后面貌,臧雅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完成职业转型。这一决定的背后,有自我磨砺的勇气,有干事创业的担当,更有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

  真情融入 不惧艰辛走到百姓身边

  尽管有十多年东北农村生活经历,李岘村艰苦的条件还是让初来的臧雅生犯了难,语言不通、饮食不惯、取暖不便是摆在他面前的“三座大山”。

  勇闯“语言关”,臧雅生上网查询通渭方言的表述方式,寻找一切机会和身边的村干部说话,力争最短时间实现与村民的无障碍沟通。饮食习惯的不同看似是个小问题,却给臧雅生带来了身体的病痛。面对幽门螺旋杆菌严重超标及浅表性胃炎的诊断,“待驻村工作圆满结束后再好好治疗”成为臧雅生最常用的“办法”。

  冬天的宿舍温度达到零下,忙碌一天的臧雅生晚上既要烧炉子取暖,又要开窗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枕边电暖器、身下电褥子、身上被子加睡袋,臧雅生就这样熬过了通渭两个寒冷的冬天。

  如果说这些困难随时间的累积可以逐渐适应,那么长期分离中对家人的思念、对女儿陪伴的缺失,却只能与日俱增。

  臧雅生的妻子和五岁的女儿生活在千里之外的山东德州,几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是臧雅生驻村之后的常态。“有一次我给家里打电话,女儿抢过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她哭着说爸爸在西北帮助贫困村的人,最厉害了。听孩子说完,我心里一酸,恨不得马上飞回家抱抱她、亲亲她。”驻村一年后,在家人的支持下,臧雅生的妻子和女儿搬到了甘肃兰州。

  一边克服生活困难,一边更要尽快使驻村工作走上正轨。面对村里薄弱的基础设施,如何开展扶贫工作、如何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一度让臧雅生压力很大。

  多年的学习工作经验告诉他,应将驻村工作开始的重心放在深入调研和了解村情民意上。在驻村的第一个月,臧雅生通过召开座谈会、遍访贫困户、老党员、向前两任驻村干部虚心请教等方式梳理出李岘村脱贫的问题和短板,并和帮扶队员、村两委一起制订了帮扶计划。

  跨过重重困难,臧雅生终于真正走到了百姓身边。“办党组的信任和大力支持,使惠民利民项目能够落地发挥实效。办里领导的关心,使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臧雅生说。

  全力帮扶 勇挑重担打通脱贫路子

  2018年底,李岘村剩余未脱贫人口30户143人,贫困发生率17.1%,到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任务艰巨。帮助这30户贫困户脱贫,臧雅生一刻也不敢松懈。

  王作义家是典型的因学致贫贫困户。实地走访中,王作义家艰苦的条件和三个读高中的孩子求学的渴望让臧雅生百感交集:“孩子们都考上大学,这家以后就有好日子了。”为了让这个家庭彻底摆脱贫困命运,臧雅生决定资助这些孩子上学。一年多时间,臧雅生边走访边联系好心人,自己也每月捐助200元,共资助8名贫困户孩子上学,这项工作还在继续。

  “真正走出一条促进李岘村长远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最根本还是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符合地方实际的特色产业”,臧雅生说。

  在甘肃能源监管办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村两委和部分贫困户到山东九间棚集团引入金银花种植技术,筹措两万余元用于购买金银花化肥和地膜,邀请九间棚集团专家到村到户,在田间地头为贫困户讲解金银花田间管理技术,使金银花产业成为了村主导产业。

  2018年底,甘肃能源监管办协调通渭县政府为李岘村修建的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获得4.5万元收益,填补了李岘村无村集体经济的空白。此外,在村里太阳能路灯的安装中、危房改造项目中,处处都有臧雅生联络组织、落实推进的身影。

  2018年8月,臧雅生驻村将满一年,部分贫困户和村两委成员来到臧雅生的宿舍,真心挽留他。村民们的深情厚谊让他深受感动,为了帮助李岘村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臧雅生再次主动申请留任。

  “臧雅生同志作为80后青年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在艰苦的扶贫岗位上磨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提升精神境界,实现自我价值,切实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甘肃能源监管办专员、党组书记仇毓宏评价。臧雅生的事迹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宗旨所在,以他为榜样,能源扶贫的队伍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带来新生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