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因势而谋 书写能源转型发展大文章——国家能源局党组深化理论学习、抓好主题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国家能源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任务艰巨而繁重,迫切需要我们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188体育开门见山,强调了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贯穿能源发展全过程的重要意义。

  坚持实事求是 在调查研究中找准问题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等一系列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188体育总书记关于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当代中国的具体运用。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最大的国情和实际。“我们开展各项工作,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国情和实际,不要超越阶段。从能源来看,我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炭在较长一个时期内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从煤炭资源丰富的国情出发,切实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188体育说。

  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则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来发现和解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能源局党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中央第二十指导组的指导下,局党组和40个基层党组织结合职责任务,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课题118个,局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一线接地气、搞调研。

  坚持理想信念 在服务人民中担当履责

  正如188体育所说,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方法论是有机统一的,方法论的背后是党性修养、是价值追求、是品格境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须知行合一,植于心、践于行。

  共产党员必须把理想信念植于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上。

  把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立场践于行。能源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能源改革发展各领域各环节,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一切能源工作的出发点。

  油气领域“气荒”问题的解决,也是人民立场在能源工作中的真实写照。“2017-2018年供暖季,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国家能源局党组认真调查研究,认为‘气荒’的本质是天然气供需矛盾,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大规模‘煤改气’导致需求侧短期增长过快,供给侧难以及时跟上。近一年来,通过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力度,为华北地区新增供气5000万立方米/天,2018-2019年供暖季天然气供需总体平稳。”油气司司长顾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