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遵纪守规 锤炼忠诚担当能源队伍——国家能源局党组深化理论学习、抓好主题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巡视工作、主题教育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学习188体育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党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要坚持纪律规矩与初心使命相统一,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188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188体育首先点明了党的纪律建设与主题教育的内在联系。围绕守纪律、讲规矩,如何促进全体党员更好地履行责任、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

  拉紧纪律“高压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188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党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能源行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尤为重要。“做好能源工作,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很高,必须以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确保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推进实施到哪里、能源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188体育强调。

  1859年,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 从98年前嘉兴南湖红船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到1922年中共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从三湾改编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延安整风到西柏坡立规矩,我们党始终把纪律规矩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始终牢牢抓在手上。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就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努尔·白克力利用职务便利,违法谋取巨额利益,面对组织谈话,不如实说明问题。王晓林违规打探巡视信息,也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反面典型。一个个违法违纪的鲜活案例,再次给所有参会者敲响了警钟。

  “许多人违法犯罪就是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始的,他们忘记了入党、入职时的誓言,迷失了‘初心’,丢失了信仰。这些案例警示我们,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不仅关乎政治正确,也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护栏’。”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林山青的发言,点明了初心正是纪律规矩的原点和灵魂。

  而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是什么?

  188体育回答:“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

  充分的研讨交流,让所有参会党员清楚认识到,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党的力量所在、生命所在。不忘初心,既要靠理想信念,也要靠纪律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不忘初心。

  扎牢纪律“铁笼子” 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下属40个党组织、1000多名党员分布在全国各地,点多面广,能否切实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建设,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令行禁止,决定了能源工作能否高质量开展。

  深刻把握党的纪律建设新要求,切实使铁的纪律规矩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188体育向全局党员提出六项要求:一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自觉坚持党性原则;三是谨慎使用手中权力;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五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是提高道德修养、自觉修身齐家。

  以六项要求为统领,各司局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浓厚氛围中,探讨加强纪律建设、促进中心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

  “发展规划司以抓落实‘走深走实’为主线,强化政治纪律。对此,我们专门建立三个台账,一个是党的十九大精神100项重点工作督促落实台账,一个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批示落实台账,一个是扶贫工作台账。通过台账细化明确工作标准要求、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有力推进、有效落实。”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介绍。

  华北能源监管局局长王思强说:“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我们不断把好的做法提炼上升为好的制度。例如,我们重新梳理能源监管各方面全过程廉政风险点,共归纳出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电力安全事故调查、投诉举报处理、人事管理、财务和资产管理、采购服务等8类42项廉政风险点,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有针对性提出具体防范措施47项,对内部控制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进行了及时完善。”

  资质中心主任陈涛介绍:“我们认识到,在许可证颁发管理和能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中都存在着廉政风险点。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让他们从进入干部队伍就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和方法措施上紧紧跟上党中央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党组的各项要求,在严守党纪上远离纪律底线,努力做守纪讲规的表率。”

  “市场监管司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是维护市场秩序的‘警察’和保障能源政策落地的‘卫士’,我们将在监管政策、沟通机制、人员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对派出机构的服务和协调,力争将市场监管司建设成为密切联系机关各司、派出机构、地方政府、能源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建设成为强化监管队伍工作交流、信息互通、资源优化的沟通和协作平台。”市场监管司司长戴俊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