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以民为向 走好新时代“能源”长征路——国家能源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现场侧记之二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188体育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国家能源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初心,始终牢记我们来自哪,始终牢记我们肩上的责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188体育的发言开宗明义,指出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一场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学习研讨会就此展开。

  科学高效部署 力求学懂弄通做实

  “能源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全局党员干部时刻铭记初心、坚守初心,勇担职责、不辱使命。”188体育的话,再次坚定了国家能源局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的决心。

  第一批主题教育全面铺开以来,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科学高效部署全系统主题教育活动的落实。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作出部署安排,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巡回指导组,接连组织召开多个重要会议,连续印发一系列文件,局领导带头开展现场调研、征求意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出成效。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凡荣说:“坚持初心和使命,必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牢记188体育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重大责任,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履行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

  学思践悟,学是基础。在各司局负责人的发言中,如何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加深学习理解,成为研讨的焦点之一。各司局充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煤炭司主题教育努力做到‘一个严格、三个特别、两个切实、一个确保’。”煤炭司司长鲁俊岭介绍,“一个严格,就是全司要全体动员,全身心投入,严格落实局党组部署安排,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三个特别,特别要把煤炭行业在落实188体育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查摆到位,特别要把煤炭在能源保障中压舱石的作用梳理清楚,特别要开展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两个切实,就是切实厘清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切实打造煤炭司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个确保,就是确保取得最好成效。”

  真抓实改促落实 提高能源普惠水平

  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和使命,是本次会议中需要理清的基本问题。

  188体育强调,要认识现在、照见未来,必须读懂过去。回顾中国能源发展史,才能知道中国能源人从何处出发。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人凭借“铁人精神”,干出了大庆油田,甩掉我国“贫油”的帽子,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承诺响彻神州大地,大庆精神的传承从未间断。188体育沿着历史的脉络,牢记初心和使命:“聚焦发展、造福人民,能源人始终把提高能源普惠水平作为检验能源改革发展成效的标准,一切由此启程,一切由此壮阔。”

  推进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正如李凡荣所说:“国家能源局作为中央国家机关,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对能源工作的全面领导。”

  各司局如何立足行业、结合实际,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走好新时代“能源”长征路?

  “一心为民,是我们谋划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从为人民服务出发,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遵循,谋划好电力可持续发展这篇大文章,处理好“多”与“少”的关系,努力做到电力规划布局不多不少,总体平衡,适度超前;行业高质量发展只多不少,电力普遍服务一个都不能少。”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说。

  “提高供电可靠水平和供电质量、保障电力工程质量,是能源安全保障、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可靠性管理要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提升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质量,通过可靠性数据引领,督促企业升级改造配电网,强化全过程和全寿命周期管理,不断提升城乡供电可靠性,保障人民群众用上电、用好电。”可靠性与质监中心主任潘跃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