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赵国宏:《办法》为进一步做好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工作设计总体框架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国家能源局

  7月25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分析上半年能源形势,发布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和2019年光伏发电全国补贴竞价情况,解读《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发布12398能源监管热线第二季度投诉举报处理情况。

  [中国电力报记者]当前,我国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请问在新形势下,国家能源局是如何考虑下一步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工作的?

  [市场监管司副司长 赵国宏]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可以说,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工作主要集中体现在《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相关规定的内容中。

  《办法》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工作进行了总体框架设计,契合改革要求、适应市场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动《办法》贯彻落实,重点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公平开放制度体系。在已印发《办法》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信息公开、信息报送示范文本,明确具体监管要求。组织相关油气企业尽快启动油气管道、LNG接收站、地下储气库剩余能力测算标准的立项和制定工作,完善相关技术规范。组织研究、分类制定公平开放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并予以推广,维护油气管网设施服务市场秩序。通过几年努力,逐步形成规范健全、标准齐备、有效管用的公平开放制度体系。

  二是建成应用公平开放信息平台。我们正在组织建立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平台。该平台将实现油气企业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网上集中统一运行,促进全社会获得管网设施服务信息的便捷高效,有效提升油气市场监管信息化水平。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平台将正式上线,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促进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等相关市场主体的规范运营。

  三是着力强化公平开放监管深度和力度。我们将组织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及时梳理本辖区主要用户企业的公平开放服务需求,指导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规范开展服务行为,协调促进相关具体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同时,我们还将以相关法律法规和《办法》为依据,适时对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合同签订履行等行为开展重点监管,并根据实际公开有关情况,督促问题整改、强化行政执法,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油气管网设施运营机制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