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福龙:用电量从高速增长阶段“换挡”至当前的中速增长阶段是必然趋势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国家能源局

  7月25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分析上半年能源形势,发布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和2019年光伏发电全国补贴竞价情况,解读《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发布12398能源监管热线第二季度投诉举报处理情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记者]我们看,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增速5.0%,低于2018年全年用电增速,请问对此怎么看?

  [发展规划司司长 李福龙]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较去年有所回落,但仍然是近年来相对较高的一个增速,2014年用电量增长4.1%,2015年1.0%,2016年4.9%,2017年6.6%,2018年8.5%。

  用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从注重增长的速度,转变为注重增长的质量、效率和效益。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的比重持续提升,从2010年的44.2%上升至2018年52.2%。经济结构发生的变化在电力消费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

  从用电结构看,上半年,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合计为31%,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二产用电比重为68%,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从贡献率看,上半年,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上拉用电增长2.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6.5%,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从新旧动能的转变看,上半年,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长,如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用电增速均超过或接近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增长超过13%,带动新兴产业用电增长4.9%,高于制造业用电增速1.5个百分点。

  从国际经验来看,产业结构转型、服务业比重提升的过程通常伴随着用电增速下降,因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用电量从前些年的高速增长阶段“换挡”至当前的中速增长阶段是必然趋势。当然,受部分领域集中实施电能替代、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不排除个别年份用电增速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