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强化扶志扶智 助力脱贫攻坚----国家能源局加大教育培训扶贫工作力度
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国家能源局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遵照188体育总书记“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的重要论述,在教育培训方面下功夫,增强定点扶贫工作的针对性,着力补强工作短板,在定点扶贫的甘肃省通渭县、清水县开展系列扶贫教育培训工作,突出精准实用,强化扶志扶智,筑牢发展基础。

  引入社会资源,强化助学助教。2019年上半年,国家能源局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教育扶贫,助力两县提升中小学教育资源和水平。

  “六一”儿童节前夕,协调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投资120万元,在通渭县徐家川学校和马营中学授牌建设“智航助学助教”基地,分三年实施“智航”奖学金、教师奖励金、智航科技实验室特色教育等帮扶计划,开设机器人、无人机等课程,普及科技知识,激发学生热爱学习、热爱科学、报效国家的热情。

  六月初,协调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出资20万元,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在通渭县徐家川学校建设梦想教室,打造梦想课堂,开展特色教育,目标是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建立自信、从容、有尊严的生活态度;此外,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科学研究院也向通渭县徐家川学校定向捐赠助学资金8万元;中化金茂公司长期资助通渭县文庙街小学50名贫困家庭学生,每年5万元。

  在清水县,经国家能源局协调,微微萤火虫公益组织为清水县二中、六中捐赠图书、文体用品等18万元;和利时“心灵之窗”志愿者为清水县秦亭镇长沟村14名贫困家庭学生捐赠物资折合2万元,包括生活用品、校服、衣服等。

  6月11日,协调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在清水县开展“党建强会”科普服务基层系列活动,20多名专家学者为清水县600多名师生做了科普报告、航模飞行表演,开展药材种植、航模制作等专项辅导。在启动仪式上,学会联合体向清水县捐赠了320架航模、1130册科普读书以及其他教学器材。

  在去年联系中国扶贫基金会实施通渭县“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继续联系在清水县实施该项目,连续3年、每年10万元,资助50名贫困家庭学生。

  加强人才培养,支撑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国家能源局积极组织开展产业技术培训,为通渭、清水两县发展能源、种养殖、手工等产业提供人才保障。

  电力安全培训。5月23日,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活动月,国家能源局安全司、甘肃能源监管办组织专家赴通渭县,对通渭县陇阳风电场项目业主及相关单位人员进行电力建设安全管理方面的培训。

  能源人才培养。6月,协调通渭县职业中专学校与江苏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贝盛光伏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订单就业培养协议书》,以企业冠名方式,通渭县职专学校招生培养光伏工程技术人才,2019年9月招收两个企业冠名班共80人,开设光伏专业课程,毕业后企业将择优录用。

  养殖技能培训。6月24日-28日,国家能源局邀请河南农业大学教授专家,赴通渭县培训畜牧养殖技术,组织4场培训会,就养殖产业发展的各个关键环节授课,并与养殖户座谈交流、答疑解惑,共培训养殖户、技术人员650余人,现场氛围热烈,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扶贫车间培训。协调山东青岛企业支持,在通渭县开办草编手工艺品扶贫车间,吸纳闲散劳动力在本地就业。6月11-13日,开办第一期“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班,平襄镇27个村的60名家庭妇女参加了培训,其中,42名培训合格的学员已签订就业协议。

  下半年,国家能源局将发动全局各单位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继续加大对定点扶贫县教育培训帮扶力度,包括组织局内党员干部捐资助学、青年干部赴两县支教、小学生赴京游学等党建加教育扶贫活动;组织贫困县干部参加国家能源局干部集中培训活动;协调腾讯公司向两县提供在线教育资源;协调同济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等青年志愿者赴通渭县开展调研服务、义务支教等活动,为贫困地区人才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助力两县如期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