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俞正声主持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和相关法律问题与对策”议政建言

  俞正声主持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全国政协2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和相关法律问题与对策”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傅克诚、何丕洁、陈锡文、陈章良、胡汉平、丁明山、王俊峰、梁伟华、洪天慧、张伯军、沈瑾、张全国、温雪琼、王国卿、张亚忠、李成贵、郭晋云,以及专家学者周其仁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是落实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有关文件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随着范围扩大、工作深入,也存在思想认识有待深化,政策法律有待完善,工作条件保障有待加强等问题。

  一些委员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保护农民权益,有利于土地流转,有利于农村的稳定,不仅是实现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需要,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按照中央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二是要坚持尊重历史、依法办事、发扬民主、依靠群众的原则。尊重历史、依法办事就是要按照法律法规,在第二轮土地承包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确权登记工作;发扬民主、依靠群众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解决土地确权中矛盾和问题最好的办法。中央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地方创造的经验,该明确政策的要进一步明确,该指导地方的要给予有力指导。这项工作从根本上还是要依靠群众,尊重实践。三是要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相关法律的立法步伐,完善有关法律法规配套体系,使这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四是加强对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中出现问题的研究。比如,土地经营权问题、宅基地转让问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界定问题、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实现形式问题等,要深入研究,为决策和立法提供科学依据。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介绍有关情况。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胡可明参加会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全国政协非常关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和相关法律问题与对策,并将其列入今年重点协商议题。此前,民革中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开展了专题调研,许多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马飚、齐续春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