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国县级电网通信与调度自动化“八五”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11-08-17 来源:国家能源局

全国县级电网通信与调度自动化“八五”规划纲要

(能源部 1991年8月2日发布 能源农业[1991]686号)

随着农村电气化事业的不断发展,县级电网结构日趋复杂,为保证生产调度、行政管理和远动自动化的通信畅通,应用微机技术准确及时地处理信息,进行实时监控、负荷管理和统计分析,实现县级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已成为现代化管理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途径。《全国电力系统通信与调度自动化“八五”规划纲要》已将县级调度(国调、网调、省调、地调、县调)纳入国家规划,列为五级电力调度之一。为指导县级电网通信与调度自动化工作的稳步开展,给各地提供总体规划依据,特制定本规划纲要。

一、规划依据

1.全国电力系统通信“八五”规划纲要

2.全国电网调度自动化“八五”规划纲要

3.全国农网技术改造与技术进步“八五”计划要点

4.电网电力调度管理条例

5.县级电网电力调度自动化规范(试行)

二、规划原则

1.为了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应遵循“统一规划、分散建设、分级管理”的原则,建立服务于县级电网的电力专用通信网。

2.在“统一调度,分层管理”的原则下,按照《县级电网电力调度自动化规范“(试行)统筹考虑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规划和建设。

3.县级电网通信与调度自动化工作,应遵循“巩固、完善、实用、发展”的方针,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完善现有设备的功能,达到实用化要求,以点带面稳步发展。

4.县级电网通信与调度自动化规划应与农村电气化发展规划、电网规划、地调自动化规划紧密结合,相互协调,做好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

三、农网现状

通过技术改造,农网的总体布局逐步趋向合理,技术水平和自动化程度有所改善。到1990年底,全国农网共拥有110kV以上变电站1622座,35(63)kV变电站10996座,高压线路214.8万公里。县及县以下用电量达2059亿千瓦时,占全国总用电量的34.9%。

根据目前各县电网容量和所辖厂、站数量,按《县级电网电力调度自动化规范》分类:

1.超大型县调8个,仅占0.3%。

2.大型县调72个,占3.0%。

3.中型县调222个,占9.4%。

4.小型县调2069个,占87.3%。

县调作为国家五级调度的一级近几年发展很快,已建立起县级电网通信系统近1000个,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258个。

已经建立的县调自动化工程,绝大部分采用16位机组成的主机系统,不同程度的实现了SCADA功能。其中,16位主机且远动覆盖率为100%的有59个县,占已上自动化系统县的23%,16位主机远动覆盖不全的有135个县,8位主机系统的有64个县。

县级电网通信与调度自动化工作,是生产调度和行政管理的必要手段,由于重视不够,宏观管理差,缺乏统一的规划指导和立项审批程序,盲目上马,基础设施不完备,设备不配套,达不到实用化的要求。大部分县级电网采用1对n中央通信方式无线电台为主要通信手段,还有一些县利用邮电电话作为通信手段;通信枢纽站与调度室之间的音频电缆与电力线路同杆架设;也有少数县局的通信、调度自动化采用了技术上不够成熟的产品,导致信道质量差,远动覆盖率低,设备接口不统一,通信规约不一致,实用性很差,影响了通信和自动化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

四、规划目标

1.300个县的调度自动化达到实用化要求

调度自动化工作的重点是按照“县级电网电力调度自动化规范”进一步搞好试点,并达到实用化要求。目前已上16位主机且远动覆盖率较好的县调,应在1992年底前达到实用化要求;其它已上自动化系统的县调,经过改进完善,尽快达到实用化要求,少数新上自动化系统的中型以上县调,要求认真规划,精心设计,分步实施,逐步达到实用化要求。

2.建立县级电力专用通信网800个,同时400个县实现两种通信互为备用的专用通信网。

3.在小范围内进行农网一点多址小微波试点。

五、技术政策

1.县级电网通信与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应根据农网实际稳步发展,注重可靠性和实用性。

2.通信和调度自动化设备的选型,立足国产化和实用化。积极采用新技术,推广应用先进而成熟的产品。

3.县级电网通信,近期应采用无线电通信与电力载波通信相结合的方式,在县电力网已形成以县调度室为中心的电力线路时,应优先发展电力载波通信。

4.充分利用现有信道,重视资源共享,重视县局交换机的选型和组网试点工作,制定有关技术规范,确保组网工作的顺利进行。

5.在完善保护装置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农网的遥测、遥信和监控。大型及以上县调,要对主要乡镇企业进行负荷控制的试点。

6.新建和扩建的发、变电工程,应根据规划,在设计阶段就考虑通信与调度自动化的问题。

7.改进完善现有农网调度通信与自动化设备,逐步淘汰不合格产品。巩固农电通信的运行成果,进一步提高无线通信的利用率和可靠性。

六、实施要求

1.通信与调度自动化是农网现代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农电主管部门应按照统一规划,讲求实效,稳步发展的精神,做好规划和系统总体设计。

2.县调应逐步成为局内二级运行单位,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并保持相对稳定,加强技术培训,建立一支专业素质较高的通信、调度队伍。

3.依照“关于加强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立项审批程序,建立验收制度,明确岗位责任,保证信息传输的可靠性、准确性、完整性。

4.建立通信与调度自动化的科研机构和设备维修中心,强化信息交流,加速新产品开发,加强对设备质量的检测、维修和运行管理。

附2: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用化要求(试行)

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是保证县级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为充分发挥其效益,使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尽早实用,现制定《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用化要求》。

一、定性要求

1.有利于调度人员对负荷的管理和控制。

2.有利于调度人员对系统的安全监控。

二、基本功能要求

1.电网主接线及运行工况(具有实时信息)。

2.发电厂、变电站的主结线的电气运行工况(具有实时信息)。

3.实时用电负荷与计划用电负荷画面。

4.异常、事故报警及打印。

5.电力调度数据处理及运行日报的打印。

6.召唤打印。

7.关口厂、站电能采集及累加。*

8.具有转发功能。

三、定量要求(主要考核指标)

1.县负荷(指县调所辖的)总加完成率≥90%。

2.事故时遥信年动作正确率≥95%。

3.计算机系统月平均运行率:单机系统≥95%,双机系统≥99.8%。

4.调度自动化系统月平均运行率≥90%。

5.调度日报制表月合格率≥90%。

6.85%以上的实时监视画面对命令的响应时间:载波信道不大于3—5秒,无线信道(指单站召唤时间)不大于5—8秒。

四、有关说明

1.制定本《要求》所参照的有关文件:

(1)《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用化要求》(试行)

(1988)。

(2)《县级电网电力调度自动化规范》(试行)

(1989)。

(3)《电力系统远动运行管理规程》SD115-86。

(4)《电力系统调度实时计算机系统运行管理规程》SD209-87

(试行)。

2.本《要求》中大多数指标的定义和计算方法,在有关规程和文件中已有明确规定,现仅就个别指标加以说明,以求计算的统一。

已采集的各关口负荷整订值×

县负荷总 (全月日历时间-当月不合格时间)

(1) =∑----------------×100%

加完成率 应采集的各关口负荷整定值×

全月日历时间

事故时遥信年 正确动作次数

(2) =---------------×100%

动作正确率 正确动作次数+拒动、误动次数

全月日历时间(时)-

计算机系统月 计算机系统停用时间(时)

(3) =------------×100%

平均运行率 全月日历时间(时)

(4)调度自动化系统月平均运行率=全月日历时间(时)

调度自动化系统停用时间(时)

—---------------×100%

全月日历时间(时)

式中调度自动化系统停用时间(时)=

各远程终端系统停用时间总和

计算机系统停用时间+-------------

远程终端系统总数

每个远程终端系统停用时间包括装置故障、各类检修、信道故障及电源或其它原因导致该远程终端系统失效的时间(不含与计算机系统同时停用时间)。不包括因限电造成全站停电导致该远程终端系统失效的时间。

调度日报制 全月合格调度日报制表张数

(5) =------------×100%

表月合格率 全月调度日报应制表张数

式中合格调度日报是指日报遥测数据合格率≥95%的报表。其计算公式为:

日报中遥测合格数据数

日报遥测数据合格率=-----------×100%

日报中应有遥测数据总数

(6)数据精度是依据0.5级以上的标准表为基准测量。由于装备或技术力量的限制,在不能满足部颁规程要求的精度时,可考虑按负荷控制或越限报警对遥测精度的实际情况考虑,但最大误差不得大于3%。

3.带*者为经进一步努力应实现的要求。

4.实时信息对无线信道应以单站召唤时间5—8秒为基础考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