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能源[2004]71号)
发布时间:2008-08-01 来源:国家能源局

发改能源[2004]71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委(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

抽水蓄能电站是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等多种作用的特殊电源,具有运行灵活和反应快速的特点,对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到2002年底,全国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570万千瓦,在建抽水蓄能电站750万千瓦。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将不断提高,因此,为满足电网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的需要,建设适当比例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必要的。电力体制实行“厂网分开”改革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管理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规范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和管理,促进抽水蓄能电站的健康有序发展,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靠性,现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与管理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实行区域统一规划。

抽水蓄能电站要根据各电力系统的不同特点和厂址资源条件,与电网和常规电源统一纳入电力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区域电网范围进行统一配置。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要有利于提高电力系统效率,降低电力系统运行成本,与发挥已有火电机组调峰能力、优先开发调节性能好的常规水电站、加强用电侧管理等措施统筹考虑。

二、认真做好抽水蓄能电站的选点工作。

抽水蓄能电站在电力系统中主要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作用,要求距负荷中心近,地形地质条件和技术指标优越,工程规模适当,经济指标明显优于常规电站,对自然和生态环境影响小。各地区要按上述原则,认真做好抽水蓄能电站的选点工作,优先考虑与常规水电站相结合,确保抽水蓄能电站布局合理,规模适宜,建设条件优良。

三、抽水蓄能电站主要由电网经营企业进行建设和管理。

抽水蓄能电站主要服务于电网,为了充分发挥其作用和效益,抽水蓄能电站原则上由电网经营企业建设和管理,具体规模、投资与建设条件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严格审批,其建设和运行成本纳入电网运行费用统一核定。发电企业投资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要服从于电力发展规划,作为独立电厂参与电力市场竞争。

请各省(区、市)计委(发展改革委),各有关电网公司、发电公司,按上述要求,认真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研究论证及发展规划工作,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确保电网的安全、经济和可靠运行,提高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水平和效率。

国家发展改革委

二○○四年一月十二日

主题词:电站 建设 管理 通知